上海滴水湖西島將矗立起雙子摩天塔樓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2-16 09:32:41

  原標題:臨港新片區在建最高標誌性建築完成5層主體施工,建成後將引入金融企業總部 滴水湖西島將矗立起雙子摩天塔樓

【區縣新聞】上海滴水湖西島將矗立起雙子摩天塔樓_fororder_1

工人在位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中建二局臨港西島中銀金融中心項目工地上忙碌(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

  記者日前從中建二局了解到,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在建最高標誌性建築——西島中銀金融中心完成5層主體施工任務。項目在元旦完成樁基施工、進入地面建設期後,創新採用“智慧集成超高層造樓機”技術,加快施工進度。預計10月實現主樓核心筒全面封頂,屆時滴水湖西島將矗立起高200米的雙子摩天塔樓。

  梁佳賓是西塔樓的塔吊駕駛員,每天早上6點準時爬上塔頂開工。他告訴記者,在這個工地幹活比別處忙,“鋼筋、混凝土……一批批物料幾乎不停歇地往上運,節奏很快。”

  “通過智慧技術控制,鋼筋作業、模板及混凝土作業、清理整備等工序可以在‘造樓機’中同步進行,完成一層施工後再整體提升。”中建二局項目負責人解釋,“它就像一座在垂直工地上按需靈活移動的工廠,承載力高、適應性強,有效控制了建設週期。”

  這位負責人表示,中建二局在項目推進中方方面面都深度運用了數字化的智慧技術。中銀金融中心選址在一座人工湖畔的人工島上,地基鬆軟,存在很大的水土流失隱患。誇張地説,好比“在豆腐上搭積木”,難度可想而知。項目方邀請了專家團隊,結合無人機遙感及數字化技術,精確計算出表土剝離範圍和剝離厚度,做好排水沉沙及臨時苫蓋等水土保持措施,防止水土流失並避免對滴水湖造成污染。施工期間遭遇汛期,項目方研發了分佈式光纖深基坑監測技術,可以做到對基坑全天候實時的數據監測,安全及時完成了底板澆築。

  雙子摩天樓結構複雜,主樓採用“鋼管混凝土+巨型支撐+混凝土核心筒”結構,總用鋼量約3.2萬噸,涵蓋大量巨型支撐和異形角柱的複雜節點;還踐行綠色、低碳、節能的理念,多處採用綜合利用風能、太陽能的設計。這對安裝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項目方決定採用數字孿生技術,用計算機模型模擬拼裝,並將經其驗證的拼裝工藝反饋至實際設計和加工上,滿足了施工的高標準。

  西島中銀金融中心建成後將成為以新片區金融總部辦公為主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總建築面積28.25萬平方米,引入銀行、證券或保險類各行業領域中排名前五位的金融企業總部或其直接投資的全資子公司,成為上海臨港現代服務業開放區最重要的産業載體和區域新地標。(記者 胡幸陽)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