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來源:東方網  |  2023-02-17 09:02:28

  原標題: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市民藝術夜校3月啟動線上報名

【圖説上海】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2月15日報道:“打造10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推出5000場藝術普及教育活動”被列為2023年上海市為民辦實事項目。2月1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公佈了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囊括了滬上知名的博物館、美術館、劇場、劇團、公共圖書館、非遺場館等專業文化藝術場館和機構,形成了有主題、成系列的主打美育項目,面向市民提供免費或公益開放的高品質公共藝術普及教育活動。

  此外,曾經引發白領熱捧的“市民藝術夜校”今年將進一步提級擴容,在市民家門口的公共文化空間中,進一步拓展設立分校和教學點,並在原有入門課程的基礎上,開設提高班以及針對外籍人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程。同時,“社會大美育·市民美育日課”也從即日起在“樂遊上海”“學習強國”等平臺上線,增加市民了解藝術、欣賞藝術的機會。

  2月15日,市文化旅遊局發佈了“社會大美育”課堂首批70個點位和2月重點活動清單,啟動了線上“市民美育日課”。首批6大類、70個課堂,囊括了滬上知名的專業文化藝術場館和機構,包括博物館(25家)、美術館(18家)、劇場(13個)、院團(4個)、公共圖書館(4個)、非遺場館(5個),以及1個特色藝術空間。各專業主體進行了全年的整體策劃、形成主打美育品牌,每個場館機構將在年內有主題、成系列地推出至少24場面向市民、免費或公益開放的高品質公共藝術普及教育活動,盡可能擴大受眾面、覆蓋面。

  “社會大美育”課堂突出三個方面特色:專業力量強引領、文化服務“一站式”第一和線上線下齊發力。

  全市主要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劇場、劇團、非遺場館等專業藝術機構幾乎都參與了此次“社會大美育”課堂,立足自身專業特色資源,打造人人便參與、人人可體驗、人人有收穫的社會大美育體系。開年以來,隨著一批重量級演出、大展的舉辦,上海大劇院、上海博物館、中華藝術宮等一批國有旗艦機構已經策劃了一系列大咖雲集、形式豐富的導賞活動,引發高度關注和熱情參與,許多活動和演出、展覽一樣“一票難求”,市民觀眾逐步形成了做“有準備的欣賞”的習慣。

  在此次“社會大美育”課堂的打造過程中,各專業場館機構都努力向“文化服務綜合體”的方向發展,著力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務。各門類藝術、文學、建築、科普、閱讀、親子等主題全面豐富,全力滿足和覆蓋各年齡段人群,尤其是學生、家庭、老年人等不同群體的需求。同時,專業場館“跨界”比比皆是,在博物館看電影、在圖書館聽音樂會、在劇場裏做手工已成為常態。

  在吸引市民走進場館、感受藝術的基礎上,市文化旅遊局鼓勵全市有條件的專業場館機構開設移動劇場、移動美術館等“下沉式”美育項目,將專業藝術資源拓展進社區、學校、樓宇、園區等。

  年內,“社會大美育”課堂將結合每月的文化藝術熱點,如市民文化節“文化服務日”、世界讀書日等,提前策劃並及時統一發佈當月重點活動課程。市文化旅遊局還將面向全社會遴選、徵集和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專業文化藝術場館機構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打造“社會大美育”課堂,推出更多品牌項目。市文化旅遊局將適時發佈後續批次點位。

  2023年,“市民藝術夜校”將繼續鞏固去年為民辦實事項目成果,通過市民百姓家門口的公共文化空間,進一步拓展建立分校和教學點,開設線上直播、線下現場教學以及雲體驗系列課程,研發增設大師班。

  “市民藝術夜校”全年計劃推出春、秋兩季培訓課程,目前,春季班正在積極籌備中,將以上海市群眾藝術館為總校,聯動設立23個分校和99個教學點,預計開設301門課程(其中線上30門,線下271門),招收1萬名學員,將於3月上旬啟動網上報名,4月上旬起總分校以及各教學點同步開學。

  據悉,春季班在原有入門課程基礎上,設置了提高班以及針對外籍人士的傳統文化類課程,同時將引入世博會博物館、真靜博物館、賢禾美術館、滬東工人文化宮等文博場館,小白鴿、小熒星等藝術教育機構、上海評彈團、上海淮劇團等專業機構,不斷強化需求調研和課程評估,規範合作機構的準入標準,打造市民藝術夜校師資庫,著力提升市民大眾的滿意度。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表示,打造“社會大美育課堂”是市文旅局堅持人民城市建設理念,創新文化民心工程,深化實施“社會大美育計劃”的重要舉措,旨在充分發揮上海豐富的專業場館機構優勢,將更多專業藝術資源轉化為社會美育資源,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質的公共藝術教育,讓更多市民能夠來到文化場館、欣賞藝術作品、獲得美感體驗,近距離與大師名家對話,用藝術滋養人生,滿足高品質生活需求。

  附首批“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

【圖説上海】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圖説上海】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圖説上海】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圖説上海】滬上首批70個“社會大美育”課堂名單揭曉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