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竹園污水處理廠四期項目迎來關鍵節點 進入試水調試階段
來源:東方網  |  2023-02-20 10:42:06

  東方網2月17日消息:上海市重大工程項目竹園污水處理廠四期項目迎來重大節點。記者2月17日獲悉,該工程已經順利完成基礎設施建設,目前進入試水調試階段。

  污水的處理是一項關乎民生、關乎生態安全的重要事項。作為上海市中心城三大污水處理廠之一,竹園污水處理廠位於長江入海口,將有效改善長江口近岸水環境品質、推動長江大保護,服務面積335平方公里,總佔地面積約58.7公頃,服務人口約600萬人。

【圖説上海】上海竹園污水處理廠四期項目迎來關鍵節點 進入試水調試階段

  該工程選址于浦東新區高東鎮,工程新建120萬m3/d規模的污水處理廠,新建120噸tDs/d污泥幹化處理設施,污泥幹化後送電廠摻燒污泥處理設施、新建進廠總管和尾水排放管,位列亞洲第一。

  為實現消除竹園污水廠現狀存在的旱天溢流、大幅削減雨天溢流的目標,本項目立足流域角度,系統性、整體性研究分析了竹園污水區域現狀存在的問題,採用數據分析、概率統計、模型預測等方法,創新性提出採用“調蓄設施+處理設施”相結合的技術措施,以緩解區域合流污水輸送幹線設計能力與末端處理設施能力不匹配的矛盾。

【圖説上海】上海竹園污水處理廠四期項目迎來關鍵節點 進入試水調試階段

  在實現工程建設目標的同時,兼顧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的穩定可靠性與技術經濟性,且具有適度的彈性以應對未來服務區域內擬建的重大工程帶來的衝擊;顯著減少了工程建設規模和投資,大大提高設施的利用效率,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的最優解。

【圖説上海】上海竹園污水處理廠四期項目迎來關鍵節點 進入試水調試階段

  另外,竹園污水處理區域涵蓋66個分流制排水系統和52個合流制排水系統,由於合流制排水系統雨天、旱天水質、水量存在嚴重不均勻性和不規律性,高峰水量可達處理規模3倍。針對合流制系統“量、質”衝擊,影響污水處理系統達標穩定運行這一世界性技術難題,採用數學模型和中試試驗等多種手段,對工藝方案進行研究與論證,確保處理工藝穩定可靠。

【圖説上海】上海竹園污水處理廠四期項目迎來關鍵節點 進入試水調試階段

  據悉,竹園污水處理廠建成後,總處理規模將從220萬m3/d增加至340m3/d,約等於3.5個奧運“水立方”的總體積,位居亞洲第一,竹園片區污水處理能力將顯著提升,並有效保障長江口近岸水環境品質、推動長江大保護。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