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筆墨綻放榮寶齋 陳家泠咏梅作品展啟幕
來源:東方網  |  2023-02-21 16:05:45

【文化旅遊】海派筆墨綻放榮寶齋  陳家泠咏梅作品展啟幕

《茗家有約》供圖

  “畫梅花,不僅是藝術創作,更是一種自我鼓舞、自我修煉。”近日,陳家泠咏梅書畫作品展在榮寶齋當代藝術館啟幕。五十余組近百幅梅花專題書畫合璧作品,以清雅靈韻的海派筆墨,向觀者展現新時代氣質的藝術風貌以及昂揚向上且浪漫灑脫的生命內蘊,是對時代新氣象、新精神、新畫境的完美註釋。

  本次展出的作品延續了陳家泠一貫對“美”的掌控力。紙上墨韻點點,梅花淩寒綻放的瞬間仿佛近在眼前,氤氳漫漶之處,好似梅香幽幽沁人心脾。清逸淡遠而絢爛綻放的梅花,構建出一個清新雋永的畫中世界。在繼承歷代傳統中國文人畫技法筆意的同時,陳家泠的梅花在用色上更為現代,突出一個“清”字,五十組作品巧妙地利用宣紙和水墨的暈化效果,以及墨與線的乾濕、濃淡、枯潤,形成了豐富的層次感,將中國古典哲學及美學精神與現代的審美圖式完美融合,在營造出空靈、淡雅、清簡的畫境之餘,別開天真、明朗之意趣。

【文化旅遊】海派筆墨綻放榮寶齋  陳家泠咏梅作品展啟幕

《茗家有約》供圖

  事實上,滿紙清氣,也一直是陳家泠藝術的突出特質。作為當代海派藝術的一面旗幟,陳家泠以獨特的繪畫語言,開創了新水墨藝術風格,在中國當代畫壇中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20世紀80年代,他從悠久的中國畫傳統中汲取養分,經過反復的研究和實踐,創造出具有中國哲理性,兼有印象派、抽象派及表現主義特點的現代國畫風格,同時構建起屬於東方審美的新坐標。他的作品傳承和弘揚了海派的藝術精神和海派的文化特徵,融匯古今、並蓄中外,將傳統中國文人繪畫技法與西方繪畫形式邏輯融于一爐,拓展了水墨繪畫的筆墨新樣式,凸顯了作為海派藝術家代表的創新意識。其整體創作形成了“清、靜、和、美,真、氣、靈、變”的美學品格,躋身當代海派藝術新中堅,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展並獲獎。諸多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文博機構收藏。

【文化旅遊】海派筆墨綻放榮寶齋  陳家泠咏梅作品展啟幕

榮寶齋供圖

【文化旅遊】海派筆墨綻放榮寶齋  陳家泠咏梅作品展啟幕

榮寶齋供圖

  除了繪畫,現場展出的書法作品也頗有看頭。每幅畫配一首有關咏梅的詩,把書畫合璧作為一個聯展,讓讀者在讀詩中品畫,在賞畫中讀詩。在陳家泠看來,作品中的書法已脫離文字的概念,是文字形象的藝術化。在創作過程中,他將文字從表意框架中抽離,而強化其形式美感。尤其是他標誌性的墨點停頓,極具藝術風格。通過竭力展現字形中氣韻生動的藝術線條,將書法與繪畫融為一體、相得益彰,實現書畫合璧。

  據悉,本次畫展將持續到2月27日。(作者:朱貝爾)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