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開幕 法語原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來滬
來源:東方網  |  2023-03-01 10:51:29

  上海演藝市場正在快速復蘇,2月27日,“演藝大世界—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拉開帷幕。這是中國首個具有專業度和系統性的音樂劇節,包含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音樂劇發展論壇、華語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音樂劇歌唱大賽四大板塊,已連續舉辦至第五屆。今年,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邀請作曲家三寶擔任音樂劇節推廣形象大使,歷經三年規劃和建設的上海音樂劇文化研究中心也正式啟用。此外,法語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於今年音樂劇節期間來滬。

【文化旅遊】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開幕 法語原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來滬

  “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迄今已為觀眾呈現47台124場演出,搭建起優秀原創華語音樂劇作品與觀眾的橋梁。今年2月至5月,共有6台21場原創佳作陸續上演,包括音樂劇《穩穩的幸福》《放飛的天空》《畫皮》《傳説》《哈姆雷特》以及“新·國風”音樂會《時音紀》。

  展演季上,音樂劇《畫皮》《傳説》及“新·國風”音樂會《時音紀》都是講述中國故事的原創音樂劇。《畫皮》演繹千年白狐和落魄書生的愛情故事,《傳説》以《西遊記》為靈感,“新·國風”音樂會《時音紀》則集結了多部原創音樂劇中的好歌。由徐俊戲劇製作出品的全新原創音樂劇《哈姆雷特》將在5月作為展演季收官之作重磅登場。

【文化旅遊】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開幕 法語原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來滬

  許多音樂劇新星也在這裡誕生。自2019年舉辦以來,“音樂劇歌唱大賽”共吸引了1919人參與。在2屆20強選手中,22人已經成為音樂劇演員並登上舞臺。今年的音樂劇歌唱大賽2月底開啟報名,通過往年常設的初賽、復賽、公演、人氣評選和決賽等環節的層層選拔,迎接未來新星的誕生。

【文化旅遊】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開幕 法語原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來滬

  “華語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也已開啟新一輪徵集。過去4年間,共有463人次、342部原創作品參與投稿,經選拔與孵化,《生死簽》《對不起,我忘了》《南唐後主》《無法訪問》《南墻計劃》等原創作品脫穎而出,投入市場化運作,並在全國各地陸續上演。截至2022年,這些作品共完成108場商業演出,且預計在2023年再度完成50場商業演出。此外,《南墻計劃》計劃於今年5月與觀眾見面,《無法訪問》則將在文化廣場戶外舞台啟動新一輪駐演。

  隨著“演藝大世界—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的啟幕,上海音樂劇文化研究中心實體空間——上海文化廣場音樂劇中心也正式啟用。目前,由比利時先鋒劇團ontroerend goed創作的一對一治愈劇場“遇見自我”系列《一個人的遊戲》和《一個人的微笑》正在音樂劇中心上演,初步計劃完成4個月2304場駐演演出。

【文化旅遊】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開幕 法語原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來滬

  上海文化廣場音樂劇中心將被打造成“音樂劇創制及愛好者之家”——在1500平方米的空間裏,集合了創排空間、共享辦公室、錄音棚、資料室、採訪室等。這裡將成為音樂劇的“實體孵化器”,為中國原創打造集人才、資源、技術、內容于一體的“聚場”,推動上海從“演藝碼頭”向“演藝源頭”的轉型。

  5月底,本屆音樂劇節閉幕之際,上海文化廣場計劃舉辦首屆“演藝大世界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音樂劇風雲榜”,集中展現中國音樂劇發展的最高水準和創作、表演實力,為音樂劇節五年曆程進行階段性總結和指數發佈。此外,今年的“音樂劇發展論壇”將以“啟”為主題,邀請學者專家為中國音樂劇把脈。而法語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於今年重回申城舞臺,為本屆音樂劇節畫上華麗的句號。

  “演藝大世界—2023上海國際音樂劇節”由黃浦區人民政府、上海大劇院藝術中心主辦,黃浦區文化和旅遊局、上海文化廣場劇院管理有限公司承辦。音樂劇節推廣形象大使三寶説:“這幾年,看到越來越多人才從事音樂劇行業,我很欣慰。我也會跟大家一起努力,營造一個更好的音樂劇環境。”(作者:王永娟)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