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植物園春蘭精品展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5 19:38:32

  蘭花歷史悠久,擁有“活的藝術品”和“王者之香”美譽。蘭之猗猗,颺颺其香。賞蘭、聞香,自古便是春日裏的一件雅事。

  3月4日,2023上海植物園春蘭精品展舉行,60多個品種、共計200余盆各色春蘭,讓蘭花愛好者大飽眼福。

上海弘揚國蘭文化 幽蘭素馨悠悠香飄古典園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5084811

2023上海植物園春蘭精品展舉行 供圖 上海植物園

  本次展覽為“精緻園藝,海派上植”文化傳承系列活動之一。展覽由三部分組成,以“素馨幽蘭 馥鬱芳華”為主題,分為春蘭精品展示區、國蘭文化科普區、聯展交流展示區,通過展示春蘭藏品,弘揚國蘭文化,傳播蘭花知識。

  春蘭精品展示區以上海植物園蘭室收集保育的春蘭稀有名貴珍品為主,如“大富貴”“汪字”“綠雲”等,配以幾架、微盆景,精緻典雅;國蘭文化科普區以弘揚中國傳統蘭文化為目標,觀眾可在詩詞、書法畫作中感受國蘭文化的深厚底蘊,在各式蘭盆、蘭花古籍和老照片中追尋國蘭記憶;聯展交流展示區則搭建了長三角蘭藝交流平臺,呈現來自上海曲水園、杭州市蘭花協會、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花港管理處、蘇州市拙政園管理處(蘇州市園林博物館)、蘇州市滄浪亭管理處五家單位的春蘭經典傳統品種。

上海弘揚國蘭文化 幽蘭素馨悠悠香飄古典園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5084901

春蘭精品展 供圖 青浦區盈浦街道辦事處

  20世紀50年代,上海植物園的前身龍華苗圃便設有專門從事蘭花收集、栽培、繁育的隊伍。1965年前後,蘭室建成,上海植物園加強在收集、保護和展示國蘭品種方面的努力,且逐步構築起服務廣大遊客,尤其是蘭花愛好者們的識蘭、賞蘭、品蘭文化空間。據介紹,本次春蘭展期間,上海植物園還將舉辦“以蘭會友 以琴覓知音”古箏演奏、“手繪團扇賞春上植”等精彩活動,構成一幅春蘭幽幽、餘音嫋嫋、團扇搖搖的賞蘭圖景。

上海弘揚國蘭文化 幽蘭素馨悠悠香飄古典園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5085050

展出的蘭花珍品 供圖 青浦區盈浦街道辦事處

  本次春蘭精品展上,上海植物園首次聯手上海曲水園,以同頻共振的聯展模式呈現春蘭名品、弘揚國蘭文化。精品展將結合中國傳統文化,重點圍繞《青韻蘭香,玉兔迎春》主題,在展示春蘭名品、國蘭文化的同時,開展蘭花科普等。

  據悉,曲水園為上海的五大古典園林之一,以小巧玲瓏、典雅古樸著稱,古老且深邃的文化神韻浸透其間。2022年8月1日曲水園對外免費開放,同年9月,盈浦街道沉浸式傳統文化體驗基地正式揭牌啟用,融入更多文化元素、非遺項目,以文化人、以文興城,重塑江南文化,弘揚江南文化。

  盈浦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在2023首屆上海曲水園春蘭精品展上,上海市青浦區花木園藝協會會長曹江羿將帶領遊客認識並欣賞中國蘭花,了解中國蘭文化的起源。讓民眾看到花,聞到香、賞到美,助力蘭文化與蘭花走進千家萬戶。展覽方希望以中國蘭文化為紐帶,為打造美麗街鎮添磚加瓦,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美好畫卷增添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文 黎亞 于泊)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