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韻風華”主題演出3月10日在上海滬劇院開啟
來源:東方網  |  2023-03-09 09:25:08

  原標題:當滬劇遇到海派花園洋房 汾陽路150號演藝新空間3月10日開臺

  東方網3月8日消息:品軟糯好聽的滬劇,遊上海老洋房。如今,看滬劇有了一個“好去處”——上海市汾陽路150號。上海滬劇院向市民敞開大門,3月10日,尚滬·演藝新空間將在這裡正式開臺。在匯聚滬劇名家新秀的“滬韻風華”主題演出活動中,觀眾不僅可以近距離欣賞滬劇劇目與經典摺子戲,還可以在百年曆史建築中品讀滬劇之美。

【文化旅遊】“滬韻風華”主題演出3月10日在上海滬劇院開啟

  “滬韻風華”主題演出活動將保持每兩周舉辦一次的頻率,六代滬劇人參與演出。首場活動包含七台節目,2006級青年演員朱麟飛將為演出打頭陣,帶來熱熱鬧鬧的新編傳統小戲《雙看燈》。《雙看燈》集合了滬劇男女腔難度最大的兩段“賦子板”摺子戲《女看燈》和《徐阿增出燈》,並在原本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編排,展示了過去江南地區元宵佳節的風俗習慣、戲文燈名、人文風情。去年,朱麟飛正是憑藉該作獲得全國地方戲精粹展演“表演藝術傳承英才”獎。滬劇表演名家朱儉與吉燕萍將攜手演繹《石榴裙下·輕輕叩開伊心扉》。此外,傳統滬劇《蘆蕩火種·智鬥》、傳承版滬劇《庵堂相會·行路、盤夫》、傳統經典喜劇《胡錦初借妻·洞房》、流派紛呈的《陸雅臣賣娘子·嘆五更》也將與觀眾見面。

【文化旅遊】“滬韻風華”主題演出3月10日在上海滬劇院開啟

【文化旅遊】“滬韻風華”主題演出3月10日在上海滬劇院開啟

  據了解,尚滬·演藝新空間首場演出一經推出就受到新老戲迷的關注,開票僅兩小時,演出票就全部售罄。許多觀眾不僅被首場的劇目安排所吸引,也對汾陽路150號院內的“小白樓”、大草坪、噴水池充滿嚮往,“在花園洋房裏欣賞‘西裝旗袍戲’,想想就很嗲。”

【文化旅遊】“滬韻風華”主題演出3月10日在上海滬劇院開啟

  尚滬·演藝新空間共設近200個座位,主舞臺和觀眾近在咫尺,樂隊也安排在舞臺兩側。這對樂隊以及演員表演都提出了新挑戰。樂隊主胡姚慧表示,雖然相較于劇場演出,樂隊人數有所壓縮,但滬劇的主打樂器如鼓板、主胡、琵琶、揚琴等一個不缺,“這裡的滬劇一樣原汁原味,相信能讓滬劇音樂愛好者們一飽耳福。”吉燕萍則告訴記者,以前很少能和觀眾這樣近距離的接觸,這對自己來説也是一個挑戰,需要在唱腔和表演上更加細膩。

  “演員們精氣神很足,更多的演出機會讓他們倍感珍惜,現在我們的幾個排練廳都忙得不得了。”演員團團長吳爭光告訴記者,高頻率的演出也對滬劇院的劇目儲備提出了新要求,創作團隊除了挖掘老戲外,還計劃將《四大名著》中的經典段落改編成滬劇摺子戲,向更多新觀眾推廣滬劇的同時也助推平臺成為新人新作的孵化器。

【文化旅遊】“滬韻風華”主題演出3月10日在上海滬劇院開啟

  據了解,來尚滬·演藝新空間看戲的觀眾,在觀看演出之外還可以參觀位於一號樓的滬劇傳習館,通過豐富的圖文資料了解滬劇的起源、發展和上海滬劇院各流派名家名作,並回顧滬劇院曾獲得的諸多榮譽與獎項。(作者:王永娟)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