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上海徐匯開展
來源:東方網  |  2023-03-10 09:29:52

  原標題: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東方網記者傅文婧、丁一涵3月9日報道:能陪聊天、能寫論文的ChatGPT又“點亮”了一項新技能!由ChatGPT參與策劃的“元創未來”2022元宇宙設計創意大賽線下成果展3月8日在徐匯區虹梅街道九點水美術館正式開幕。從15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100件佳作將帶給觀眾來自“元宇宙”的新奇藝術體驗。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無需預約即可入場參觀,展期將持續至2023年5月3日。想知道ChatGPT為觀眾準備了多少驚喜?不妨親臨現場一探究竟。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元創未來”2022元宇宙設計創意大賽由徐匯區人民政府、同濟大學、上海臨港(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儀電(集團)有限公司指導,徐匯區委組織部、徐匯區委宣傳部、徐匯區科委、徐匯區文化旅遊局、徐匯區總工會、共青團徐匯區委員會、徐匯區虹梅街道黨工委、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發展總公司、華鑫置業(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漕創經濟發展公司、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承辦。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大賽以架空暢想的“元創未來”和緊扣現實的“虛實共生”為主題,全方位覆蓋元宇宙現有技術的各類應用場景,共設置“兩大賽道、六大賽題”,並面向園區重點單位設置了若干定制賽題。通過“産品+場景+設計”有機融合,為參賽者提供一個表達自我、對話行業、洞察未來的交流平臺,表彰一批在元宇宙設計創新領域具有標杆意義的頂尖人才,著力打造“元宇宙界的普利茲克獎”。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當前上海正加快推進高水準人才高地核心區建設,漕河涇開發區作為人才引領發展重要主引擎,已集聚中外企業4900多家,在“元宇宙”涉及的各大技術領域,園區已擁有一批頂尖研發機構,100余家相關重點企業,每萬人擁有發明專利420件,均處於全國領先。本次大賽就得到了轄區內米哈遊、商湯、鷹角、趣加等企業的積極響應。去年6月,徐匯“漕河涇元創未來元宇宙産業創新園”作為上海市首批元宇宙特色産業園區發佈,未來將抓住基礎設施、終端設備、場景內容三個關鍵,逐步構建産業生態,推動元宇宙更好賦能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在位於徐匯區的九點水美術館和樹屋,WMDC元宇宙設計創意系列線下展為觀眾營造出一片未來感十足的體驗空間。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展覽是由策展團隊與ChatPGT“聯手”打造。聯合策展人、上海元宇宙平臺DAO藝術中心策展人蘇冰向記者介紹,在布展策展之前,團隊將展覽以及元宇宙相關的問題,包括觀眾希望了解的元宇宙方面的提問都交給了ChatGPT,“它就和我們的策展團隊一問一答,給了我們很多內容。”蘇冰表示,過去的策展往往是基於策展人的個人認知,“我們希望這一次能夠打開更多的可能性。”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據悉,本次展覽共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元創未來”2022元宇宙設計創意大賽中遴選出的100件優秀作品,是大賽佳作的集中展示,“從動畫、遊戲、VR到視頻的一系列作品。”第二部分是虹梅漕開發地區的元宇宙、AI産業相關企業所展示的IP作品,例如米哈遊、莉莉絲、鷹角科技等。第三部分是邀約的數字藝術家、多媒體藝術家的元宇宙相關藝術作品的展示,“這次策展就是按照作品的三大部分賽道的動線來設計。”蘇冰説,希望觀眾在作品之間穿梭時,猶如“從一重宇宙進入另一重宇宙”,在多元化的交互體驗中感受元宇宙藝術的魅力。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今年是元宇宙的風口。首次嘗試運用AI來進行策展,一方面希望大家了解欣賞這些優秀作品,同時也是一次元宇宙知識的科普。”蘇冰表示,元宇宙的整個系統非常複雜,“所以我們在展覽裏有一句話,叫‘元宇宙即未來’,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元宇宙,走近元宇宙。”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這次展覽有什麼“不容錯過”的展品?蘇冰推薦了一系列他的“心頭好”,例如以山海經中的靈獸為主題的《萬物皆有靈》;又如創造出“貓咪星球”的《元啟》;還有《現代修仙奇聞錄》《人工智能地圖2019》《遊園驚夢》等等……這其中既有大賽參賽作品中的優秀代表,也有參展企業帶來的“前沿”展示,更有知名藝術大咖的傾情力作。此外,觀眾還可以現場體驗人工智能畫圖,描繪出自己想像中的奇妙圖景。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據悉,下一步,大賽組委將乘勢而上,加強與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産學研聯絡,探索成立元宇宙設計創意研究院、元宇宙設計創意人才實訓基地,持續加強元宇宙産業的引才聚才力度,以比賽聚人才,為元宇宙産業發展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才支撐,讓更多相關專業的高校學生能夠了解徐匯、走進園區、留下發展。同時,抓住元宇宙數字經濟發展風口,通過發揮資源優勢、推動産業集聚和引導創新創業,實現元宇宙産業與新消費、文化創意、綠色低碳等融合發展,探索轄區內通用的元宇宙應用技術平臺,聯通虛擬和現實空間,推進相關領域産品研發、生産與應用,打造“元宇宙”應用示範標杆,擴大徐匯元宇宙創新經濟圈。

【文化旅遊】首屆元宇宙設計大賽作品展開展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