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來源:東方網  |  2023-03-13 14:18:52

  原標題:精準扶貧,醫療先行 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熱點新聞】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東方網3月12日消息:長久以來,腎臟疾病一直是困擾全球醫療界的難題,據世衛組織相關報告顯示,腎臟疾病已上升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而我國慢性腎臟病的知曉率僅為12.5%。今年世界腎臟日主題為“人人享有腎臟健康,應對突發風險,關心弱勢群體”。

【熱點新聞】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為提高人民群眾對腎臟病的關注,降低腎臟病的發生率,日前,上海市醫學會與雲南省醫學會共同主辦本屆世界腎臟日主題活動,上海市醫學會腎病分會主任委員、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腎內科主任汪年松教授,中國醫師協會腎病分會副會長、上海市新華醫院腎內科主任蔣更如教授,上海市醫學會腎病分會候任主任委員、上海市長海醫院腎內科主任郭志勇教授,帶領上海腎病專家團隊開展“一帶一路健康行”系列活動。

【熱點新聞】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會議期間,上海市醫學會腎臟病專家團隊到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和動海縣人民醫院腎臟內科分別進行了教學查房和健康義診。同時看望3年前經由醫療幫扶工作站專家成功救治的一位維持性血透患者。據悉,患者陳女士在2021年因雙下肢多處皮膚潰瘍伴感染曾輾轉多家醫院治療效果欠佳,病情逐漸加重併發消化道大出血和感染性休克、病情一度十分危重。後經上海專家團隊與當地醫務人員聯合救治,患者轉危為安。目前採用維持性血液透析治療,病情穩定。在此次隨訪問診過程中,專家對其下一步的治療方案進行了優化,以期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不斷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熱點新聞】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2019年由上海市醫學會帶領上海市腎臟病專家團隊,在雲南省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了“上海市醫學會腎臟病專科分會專家團工作站”並簽訂了為期3年的幫扶。通過三年的專科建設,如今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腎病獨立成科並初具規模,設置了腎病專科門診、開放病床30張、血液透析機42台、截止2022年12月長期維持性血液透析病人達308人、長期維持性腹透患者53人。

【熱點新聞】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健康精準扶貧工作,並不僅僅是單向輸出,更是一種雙向奔赴,其目標是讓更多患者得到及時救治,改善生活品質,同時切實提高當地醫療水準,培養一支優良的腎病專業醫護隊伍。”汪年松教授表示,相較于其他疾病,腎臟疾病的早期臨床表現更為隱匿,很多患者在就診時候已經處於中晚期,因此在腎臟疾病的早發現早治療,變得尤為重要。“基層醫療機構是面對人民群眾的最重要陣地,只有讓基層醫生強大起來,才能為老百姓普及治未病的先進理念,才能真正讓腎臟病早發現早治療。”

【熱點新聞】滬滇合力為雲南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此次上海專家景洪之行,在回顧總結過往工作的同時,也與當地簽訂後續3年的幫扶計劃。根據計劃,通過未來3年的專科幫扶,加強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與上海市醫學會腎病分會的聯繫,促進腎病與多學科交流貫通,成為專科特色顯著,臨床診療技術與科研創新能力並重的醫療團隊,發揮對境外腎臟病醫療的影響力,成為地州重點專科,影響周邊縣市,甚至緬甸、老撾等周邊鄰國。

  未來,上海醫學會腎病專家團隊們將繼續積極響應國家“脫貧攻堅,貴在精準,精準扶貧,醫療先行”的號召,以“一帶一路,滬滇共建”為宗旨,持續輸出精湛的診療技術、規範的服務流程、先進的醫學觀念、科學的管理模式,共同促進腎臟病醫療事業共同發展,為雲南當地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作者:劉軼琳)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