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3月20日首播
來源:東方網  |  2023-03-20 09:45:20

  原標題:路遙作品再次被搬上熒幕 “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明晚央視首播

【娛樂】“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3月20日首播

  東方網3月19日消息:“上海出品”現實題材電視劇《人生之路》宣佈定檔,將於3月20日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開播。該劇改編自作家路遙“全國優秀中篇小説獎”獲獎作品《人生》,講述上世紀80年代至新世紀,以高加林、劉巧珍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投身時代洪流、發揚拼搏精神,從陜北走向上海的故事。該劇由上海市委宣傳部支持在上海立項,獲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跟蹤扶持。

  上海在路遙經典作品影視化改編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經驗。2015年春,上海立項出品電視劇《平凡的世界》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小説《人生》是作家路遙的成名作,堪稱《平凡的世界》的前傳。電視劇《人生之路》合理續寫故事,時間跨度從上世紀80年代到新世紀初,實現歷史縱深與當下現實的深度融合。該劇在時代語境下,融合每個角色人生路徑的特殊性,延展故事維度,續寫人物命運,劇中角色面臨更多選擇,展現社會變遷背景下中國人身上始終秉持的堅韌、勤奮、勇敢和善良。

  賦予經典以新時代內涵

【娛樂】“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3月20日首播

  《人生》是一部關注年輕人心靈成長史的小説,描寫了青年高加林離開土地又回歸鄉土的幾番命運波折,曾給予一代代讀者關於“抉擇”的人生啟迪。隨著時代發展,書中主人公面臨的困境也隨之有了更多元的選擇與答案,城市與農村、理想與現實,突破了原本的二元對立關係,對原著《人生》的續寫也因此生發出新的時代價值。

  電視劇《人生之路》沿用了《人生》的基本人設來還原歲月真實風貌,同時又汲取了小説的素材,對原作故事作了符合時代發展邏輯的改編和拓展,著力展現高加林、劉巧珍、高雙星等一代農村青年在改革開放時代洪流的激勵下,從西北黃土地奔赴東南沿海城市,尋求改變命運、創造新生活的奮鬥歷程,力求給今天的年輕觀眾以不斷直面困難的精神力量。

  在《人生之路》劇集主創看來,高加林在一次次抉擇中經歷的命運磨練和精神昇華正是原著的靈魂所在,新一代觀眾將在“高加林們”的人生抉擇中照見當下的困惑,冶煉更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總製片人魏巍接受採訪時説,“希望這部劇在更廣闊的時代視野下,讓父輩的青春給予當下青年人更多啟迪和感動”。時代賦予了《人生》新的表達,《人生》也在不斷改編中煥發出持久的生命力。

【娛樂】“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3月20日首播

  從近日釋出的電視劇角色海報看,畫面上隱約可見的玻璃光影,烘托著年代氣息,也為高加林(陳曉 飾)、劉巧珍(李沁 飾)、黃亞萍(張嘉倪 飾)、高雙星(王天辰 飾)賦予了期許感,身處陜北的青年們,也在憧憬著未來的別樣人生。他們每人手持獨屬物件,鋼筆、絲巾、布鞋、錄取通知書,預示著幾人的命運關鍵處。而同時曝光的人生版預告,則以群像視角展現高加林、劉巧珍、黃亞萍、高雙星、馬栓等青年的命運起伏,從陜北高原的高家村到現代都市上海,他們有積極進取的昂揚,也有人生岔路口的迷茫,在經歷命運跌宕之後,主人公們將産生怎樣的蛻變也令人期待。

  臺前幕後匠心班底加盟

  在把握原著經典精神力量的基礎上,導演、編劇、美術指導、造型執導等一眾實力派主創的加持更是為電視劇《人生之路》的劇作品質提供了有力保障。

【娛樂】“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3月20日首播

  曾獲第13屆飛天獎最佳導演獎、第2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導演獎,執導過《中國地》《功勳之袁隆平的夢》單元等精品劇集,以現實主義題材見長的導演閻建鋼在編劇劇本的基礎上完成了幾十萬字的導演臺本,根據劇情場景做了大量配圖,力求劇作品質的精益求精。編劇洪靖惠、未夕創作有《親愛的翻譯官》《山海情》等優秀作品。

  造型指導陳敏正對人物塑造有著精準的把控力,服務過《懸崖之上》《甄嬛傳》等爆款影視作品。在他的設計下,高加林讀書時的深藍工裝、落榜後回村務農時的粗布麻衣,劉巧珍兩條麻花辮到潮流卷髮再到利落馬尾的髮型變化等細節,都將人物塑造得更加立體可信。美術指導劉勇奇曾斬獲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美術獎等,劇中上世紀80年代的陜北村落、弄堂交錯的上海街頭,都令故事的講述更具沉浸感。

【娛樂】“上海出品”電視劇 《人生之路》3月20日首播

  與幕後匠心班底相匹配的是令人眼前一亮的臺前陣容,陳曉、李沁、張嘉倪等演員精準詮釋了高加林、劉巧珍、黃亞萍等一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面對人生岔道口徬徨、被命運捉弄卻頑強奮鬥的高加林,是深深影響了幾代青年的文學形象。陳曉經歷劇組194天的拍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主人公氣質進行了精準詮釋。劉巧珍則以善良堅韌、充滿生命力的形象,被讚為“擁有金子般的心”。李沁將突破過往熒幕形象,演繹樸實、明朗的巧珍姑娘。演員張嘉倪、王天辰、唐曾以及老戲骨林永健、劉威、何賽飛、李光復等的加盟更,貢獻的精彩表演與劇集的現實氣質天然契合,合力詮釋新時代的“人生”故事。(作者:包永婷)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