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來源:東方網  |  2023-03-21 10:14:26

  原標題:擁抱藝術的春天 “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文化旅遊】“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3月20日報道:3月20日晚,第38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開幕演出《復興的大地——獻給新時代的交響詩》在上音歌劇院首演。本屆音樂節以“圓夢新征程”為主題,將舉辦42台主體演出項目,包括32台音樂演出和10台舞蹈演出。這是上海今年舉辦的首個重大節慶活動。

  上海歌劇院全新創排的交響合唱《復興的大地——獻給新時代的交響詩》,由趙麗宏作詞,趙曦、劉灝、許忠作曲。演出以主題鮮明、立意深遠、藝術多元為特點。在許忠的執棒下,特邀歌唱家方瓊、石倚潔、沈洋、董芳,播音藝術家印海蓉、表演藝術家佟瑞欣,和上海歌劇院優秀青年歌唱家韓蓬、徐曉英、宋倩、于浩磊、熊鬱菲等,集結上海歌劇院合唱團、交響樂團、舞劇團和中福會少年宮小夥伴藝術團合唱團,以260余人的演出陣容,融合音、詩、畫、歌、舞、誦等豐富的藝術形式。

【文化旅遊】“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文化旅遊】“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為人民、為大眾創作緊扣新時代主題、展現新時代氣象、謳歌新時代精神、凝聚新時代力量的原創力作,正是上海歌劇院創排這部原創交響合唱的初心。”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不僅執棒這部原創作品的首演,也是該作品的作曲之一。他表示,“今年的‘上海之春’有著特別的意義,上海演藝市場也隨著盎然春意回暖花開。《復興的大地》首先給人春回大地、春天來了的感覺,我們希望廣大觀眾能真切地感受到這份從內心中涌出來的對中國的、對春天的愛。”

  《復興的大地》以序《春天,請在我們中國落戶》和《大地的夢想》《水珠與湖泊》《開路之歌》《希望的鐘聲》《大港抒情》《浦江新夢》《心花盛開》《嚮往大海》等8首詩歌譜寫而成的交響合唱構成。每個樂章都圍繞一個主題,以優美的音樂、鏗鏘的演唱、激情的朗誦,抒發實現偉大復興夢想的道路上的深切情感。

【文化旅遊】“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文化旅遊】“上海之春”開幕演出奏響《復興的大地》

  在《復興的大地》中擔任朗誦的印海蓉表示:“作為上海文化的老品牌,‘上海之春’在上海市民心中享有盛譽。經典作品和新人新作輪番上演,大家可以從中獲得藝術的熏陶和精神的滋養。希望這部溫暖而充滿希望的作品,能夠傳遞給大家一種精神上的力量與鼓舞。”

  作為上海培育、展示和推廣原創音樂的重要平臺,“上海之春”素以力推新人新作為著力點。上海各大院團積極推動新人新作走上舞臺,音樂節期間,上海交響樂團《孫一凡的北歐之旅》、上海民族管弦樂團《脫穎而出Ⅳ》、上海音樂家協會《藝青春——〈樂動心弦〉上海青年藝術家弦樂專場音樂會》等多臺演出將陸續亮相。 

  音樂節還繼續邀請知名藝術家和藝術團體進行演出。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致敬大師·彭修文作品”民族交響音樂會》、第二屆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已經與觀眾見面,接下來,甘肅省歌舞劇院《絲路花雨》、鄭州歌舞劇院《水月洛神》等也將登上申城舞臺。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國際知名指揮家余隆、演員張艾嘉、歌唱家鬱鈞劍等,將帶來經典作品的全新演繹。

  4月2日,本屆音樂節閉幕演出合唱音樂會《海上之聲 人民之城》將在上海城市草坪音樂廣場舉行。音樂會以混聲合唱、阿卡貝拉、純男聲、純女聲、童聲、無伴奏等多種表現形式,歌唱上海城市精神和人民幸福生活。“開幕和閉幕演出遙相呼應,都是以人民心中的歌聲來呈現音樂和藝術的內容,上海是一個歌唱的城市,是一個春天充滿朝氣的城市。”許忠説。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