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人才“組團式”援滇幫扶:“輸血”的同時更加注重“造血”
來源:東方網  |  2023-03-21 10:15:08

  東方網3月20日消息:記者3月20日從上海市教委獲悉,上海注重發揮教育人才資源集聚優勢,在開展經濟幫扶、政策幫扶的同時,更加注重智力幫扶;在開展“輸血”的同時,更加注重“造血”,著力夯實鞏固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2022年,上海派出38名優秀校長、103名專任教師和管理幹部,赴雲南省27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27所普通高中和11所職業高中開展“組團式”支教。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組團式”援滇幫扶:“輸血”的同時更加注重“造血”

  同時,兩地共同研究、構建、完善産教融合的路徑機制,探索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著力培養行業、産業緊缺急需的技術技能人才,服務學生充分就業創業。據介紹,上海援派教師聚焦教學關鍵環節,通過提高課堂實效、開展聯合教研、強化實習實訓等方式,幫助受援學校提升育人品質;同時,加強學校、企業的産學研交流合作與成果轉化,帶動幫扶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據悉,上海的企業與武定縣職業高級中學簽訂校企合作協議,酒店餐飲專業學生可赴上海參與任職實訓、跟崗實訓、見習實訓等。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組團式”援滇幫扶:“輸血”的同時更加注重“造血”

  在支教中,上海強化“嵌入式”教育幫扶合作。據介紹,教育部門推動援滇幹部教師依託所在學校,積極搭建學科教研、資源共享、交流交往等平臺,引進上海規範化、系統化的教師校本研修範式。松江區教育幫扶團隊到鎮雄縣以勒中學後,推動制定了《鎮雄縣以勒中學高中部教師工作手冊》,圍繞加強教研組、備課組建設形成了規章制度,並與學校骨幹教師開展結對幫扶、推門聽課等,把先進教學理念、教學方式“手把手”傳授給跟崗教師。與此同時,上海還推動上海學校與雲南學校開展結對“送培”,提供教育教學、行政管理、教學科研等跟崗鍛鍊平臺,吸引雲南教師來滬跟崗鍛鍊。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組團式”援滇幫扶:“輸血”的同時更加注重“造血”

  上海的教育部門堅持“走出去、請進來”並舉,安排幫扶教師與受援學校本地教師開展師徒結對、新老結對、課程結對、學科幫扶等,選送被幫扶學校的校領導、教師赴上海學習鍛鍊或研修培訓,實現幫扶教師與本地教師互助互長、共同進步。據悉,上海靜安區教育部門安排廣南縣第一幼兒園、民族小學、珠琳鎮初級中學等校教師來滬參加骨幹教師跟崗鍛鍊與實地培訓,有力提升其業務水準;同時,廣南縣聯合靜安區教育學會邀請一批上海中小學優秀教育工作者到該縣開展教師素質提升培訓,送教上門,助力本地教師專業能力提升。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組團式”援滇幫扶:“輸血”的同時更加注重“造血”

  滬滇兩地教育部門共同打造了“滬滇遠程教育同步課堂”,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做好教育信息化的精準幫扶。據了解,上海寶山“組團式”幫扶團隊通過“特級教師空中課堂”、線上聯組教研等方式打造雲南“同儕課堂”,提供教師課堂教學、育人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專業指導。

  據了解,滬滇兩地學校教師共同制定、實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計劃,著力提高學生心理素質特別是抗挫折能力,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心理品質。比如:上海市延安中學與金平縣第一中學針對當地學生中單親家庭多、留守兒童多的情況,探索推行上海市正在實施的中小學教師全員導師制,組織骨幹教師進行重點關注和激勵,關心關注每位學生的成長與發展。(作者:劉軼琳)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