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新星”亮相“上海之春” 廖昌永:期待誕生更多名家經典
來源:東方網  |  2023-03-22 09:28:26

【文化旅遊】“閃耀新星”亮相“上海之春” 廖昌永:期待誕生更多名家經典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3月21日報道:3月20日晚的上海音樂學院,兩場演出同時開場。上音歌劇院內,第38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開幕演出《復興的大地——獻給新時代的交響詩》,名家匯聚,大氣磅薄;賀綠汀音樂廳內,《閃耀新星——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音樂專業院校優秀學生專場展演》,青春力量,朝氣蓬勃。

  “在上海之春推出‘閃耀新星’展演,是圍繞我們教育的本質展開的,我們期待青年藝術人才,通過在一個歷史悠久的、又是以孵化為己任的平臺上鍛鍊自己,儘快成才。”上海音樂家協會主席、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説。

  四場音樂會各有特色

  本屆上海之春上,上海音樂學院特別邀請了全國3家音樂專業院校與上音一起,打造了“閃耀新星”系列展演。展演共有4場,每場音樂會都有自己的特色。

【文化旅遊】“閃耀新星”亮相“上海之春” 廖昌永:期待誕生更多名家經典

  20日晚登場的中國音樂學院專場——《“春日歌語”張群航獨唱音樂會》,致力於中國民族聲樂唱法的傳承與創新,力求突破大眾對“學院派”的刻板印象,追求民族音樂的美與力量。中國音樂學院在讀碩士研究生張群航師除了山西民歌,還帶來了很多新作品,包括為其量身打造的《訣別書》,以及其代表作《春日宴》《琵琶行》等,融合了現代音樂曲調的力量與古代詩詞之間的美。

  21日晚亮相的浙江音樂學院專場——《 德國藝術歌曲之夜:金麥克和王博》,主打敘事曲與浪漫曲音樂會,是圍繞德奧作曲家所創作的藝術歌曲的專場。敘事曲的曲調富有語言表現力,好像講故事一般侃侃而談,內容多取材於民間史詩、古老傳説和文學作品。演唱者王博與鋼琴家金麥克攜手為上海觀眾“講述”一個個扣人心弦的故事。

  武漢音樂學院專場是一場管弦樂音樂會,將於28日晚舉行。大提琴毛悅和小號張子睿均為武音管弦學科優秀學生,多次參與國際比賽並獲獎。他們將和張亮執棒的上海愛樂樂團合作,帶來海頓、舒曼、肖斯塔科維奇等名家經典。此外,他們還特別挑選了一首由上海音樂學院小號教授朱起東改編的中國作品《山丹丹花開紅艷艷》,致敬朱起東老先生。

  東道主上海音樂學院則將於29日登臺,上演《第11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獲獎學生與上海愛樂樂團音樂會》。在柴賽獲小提琴組第一名的初二學生錢致遠,分獲鋼琴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初三學生楊雨恬、高三學生孫浩倫,獲大提琴組第三名的高一學生文成月,將先後帶來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李斯特的作品。

  “我們計劃用4年的時間,通過這個系列,在上海之春的舞臺完成11所全國音樂專業院校的展演。”廖昌永透露。

  期待誕生更多名家經典

  1960年,在1959年上海市音樂舞蹈展演月的基礎上,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正式誕生。誕生之初,上海之春就以提攜、扶持新人成長為宗旨。賀綠汀、丁善德、孟波、黃貽鈞等老一輩上海音協的黨組成員,都直接關心過很多新人的成長,指導過新作的創作,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交響樂《紅旗頌》都是誕生於這樣的創作氛圍和創作機制中。

【文化旅遊】“閃耀新星”亮相“上海之春” 廖昌永:期待誕生更多名家經典

  “力推新人新作,從來都是上海之春的使命,”廖昌永和上海音樂家協會以及上海音樂學院的同事一直在思考,如何將這個孵化平臺的作用發揮到最大。“閃耀新星”系列應運而生,“這些受邀前來展演的專業院校,都帶來了他們的優秀青年人才,水準很高,拿過眾多國內外的大獎。”

  打造“閃耀新星”系列展演,同樣也是上海音樂學院近年來致力於推動藝術院校交流與合作的結果。2020年年底,由上海音樂學院牽頭,在上海發起成立了“長三角區域音樂教育與藝術産業發展聯盟”,長三角區域內包括專業音樂院校、綜合性大學音樂學院都參與了進來。上一屆上海之春上,聯盟成功舉辦了音樂會。

  “這個聯盟發展得非常好,我們也希望能將這個模式,擴展到全國,推動國內11所專業院校的交流與合作。”廖昌永表示,“我年輕的時候也曾在上海之春的舞臺上鍛鍊過,深知這既是個鍛鍊舞臺,也是個展示舞臺,對年輕人的激勵作用非常大。”他也期待,這個歷史悠久的舞臺上,未來能持續誕生更多的名家和經典。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