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中國奇譚》將出第二季

2023-01-13 09:41:2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從鄉土眷戀到科技幻想生命母題,展現著中式想像力、承載著中國民族文化與哲學 上海出品《中國奇譚》將有第二季 線上線下動畫劇集皆成爆款收穫觀眾高口碑,兩會會場內代表展望中華文化IP出圈新路徑

【文化旅遊】從鄉土眷戀到科技幻想生命母題,展現著中式想像力、承載著中國民族文化與哲學 上海出品《中國奇譚》將有第二季 線上線下動畫劇集皆成爆款收穫觀眾高口碑,兩會會場內代表展望中華文化IP出圈新路徑_fororder_1

上海出品動畫片《中國奇譚》海報 資料照片

  ■當代青年對中華文化的自信,對中華文化創新表達的追求,為《中國奇譚》得以線上線下都火爆出圈提供了豐厚的土壤。這樣一個有廣度、有深度的內容IP,為我們做中國自己的動漫IP宇宙提供了新的機會

  “‘中國小妖怪’的故事絕不會止步于8集。”正在參加上海兩會的市人大代表、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元旦上線嗶哩嗶哩(B站)的爆款動畫短片集《中國奇譚》已經在籌備第二季;作為上影“十四五”精品內容戰略與大IP開發戰略融合發展的重要項目,《中國奇譚》將打造一個IP宇宙,每一個短片都會根據自己的特性,擁有不同的IP發展規劃。

  作為上海出品的文藝原創精品,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嗶哩嗶哩聯合出品的中式奇幻動畫短片集《中國奇譚》于2023年1月1日起,每週日10時在B站獨家呈現。這部動畫短片集打造了8個根植于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立故事:《小妖怪的夏天》《鵝鵝鵝》《林林》《鄉村巴士帶走了王孩兒和神仙》《小滿》《玉兔》《小賣部》《飛鳥與魚》。故事縱覽古今、展望未來,從鄉土眷戀到科技幻想、從生命母題到人性思考,展現著中式想像力、承載著中國民族文化與哲學。

  都市寓言融入傳統神話

  《中國奇譚》上線以來,迅速引發觀劇熱潮。截至1月11日播出的3集,總播放量超6265萬,追番人數超314萬,B站評分9.9分,豆瓣評分9.5分,斬獲超高口碑評價。不少觀眾感嘆,“童年回來了”。

  《中國奇譚》作為上影率先推出的“十四五”精品內容之一,之所以廣受好評,也和它傳承“中國動畫學派”精神,根植於民族文化,對中國文化進行深度發掘和創新表達等有關。總導演陳廖宇介紹,這部動畫短片集涵蓋多種美術風格以及製作手法。比如《小妖怪的夏天》在最為傳統的二維平涂手法上融入中國畫的技法;《鵝鵝鵝》則最大程度保留了手繪素描筆觸,並結合中國畫留白的意境,在無限的想像空間中,突出了中國誌怪風的氣質。“我們秉承了上美影前輩們的創作精神,藝術上盡可能追求創新和多種可能性。”

  在中國動畫開啟新百年之際,《中國奇譚》傳承上美影“不模倣別人,不重復自己”的創作理念,在繼承優秀傳統的同時全新出發。在故事創作上,《中國奇譚》嘗試把都市寓言融入傳統神話,進行屬於當下的故事新編,探索“民族風格”在現代語境下的創新表達。

  探索中國大IP開發路徑

  《中國奇譚》不僅僅是線上火爆,在線下也創造了“爆款”——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天貓官方旗艦店上架的兩款《中國奇譚》正版周邊,在一週之內全部售罄。

  “美影廠採用藝術短片集的形式,集聚了一批優秀的動畫導演,也給予大家自由的創作空間,在互相討論甚至互相競爭中完成了一次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王健兒表示,正是這樣的創作形式給《中國奇譚》打造IP宇宙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當代青年對中華文化的自信,對中華文化創新表達的追求,為《中國奇譚》得以線上線下都火爆出圈提供了豐厚的土壤。這樣一個有廣度、有深度的內容IP,為我們做中國自己的動漫IP宇宙提供了新的機會。”

  上影集團將廣泛借鑒海外成熟的開發模式,在此基礎上探索出中國大IP開發路徑。“比如我們正在研究動漫産業發達的日本所採用的製作委員會模式,這一模式在聯合製作團隊、平臺、産業資源和資本上有成熟經驗。”王健兒介紹,未來的“小妖怪們”會有自己的大電影、自己的衍生周邊,更重要的是他們會有“自己的開發團隊”——《中國奇譚》會擁有自己的獨立IP開發公司。

  歷經多次調研,上影在2022年組建上影元文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作為上影實施大IP開發戰略的新型市場主體,走出了探索的第一步。“經過市場的檢驗,觀眾的喜愛為《中國奇譚》的開發提供了豐厚的土壤。上影將加快邁出大IP開發的第二步——為《中國奇譚》組建獨立的IP開發運營公司,加速探索內容創作+IP開發的路徑,把中華文化的魅力更好地呈現給青年、呈現給世界。”(記者 鐘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