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2023-02-09 10:18:1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百年老廠融入濱江生活秀帶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2月8日報道:楊樹浦路670號為英商怡和紗廠舊址,始建於1896年,是上海市第三批優秀歷史建築。2月8日,楊樹浦路670號優秀歷史建築裝修(修繕)工程開工,工程由城投水務負責建設,將對六幢歷史建築進行保護修繕、功能更新,對廠區環境進行整體規劃、景觀提升。

【圖説上海】上海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曾是外資在上海開辦的第一家紗廠

  楊樹浦路670號為英商怡和紗廠舊址,始建於1896年,至今已有近130年曆史,不僅是外資在上海開辦的第一家紗廠,也是上海紅色工人運動的陣地,見證了上海近代工業和革命運動的發展與變遷。

  1954年,紗廠被收購更名為公私合營上海裕華棉毛麻紡織廠。1964年,新怡和紗廠劃出東廠,組建為上海毛條廠。1966年,毛條廠更名為國營上海第五毛紡織廠。

  2004年,楊樹浦路670號劃入上海市自來水市北有限公司。目前,該地塊隸屬於上海城投水務集團,部分廠房作為楊樹浦水廠出水泵房集水資源研究中心使用。

  楊樹浦路670號于1999年被公佈為上海市第三批優秀歷史建築;2004年,被公佈為上海市楊浦區登記不可移動文物;2021年,老怡和紗廠門前被公佈為紅色革命遺址——惲代英烈士被捕處。

【圖説上海】上海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更新後效果圖

  修繕延續紅磚建築元素

  地塊面積近48000余平方米,建築修繕面積約20000平方米,主要由大工場、廢紡車間、空壓站、倉庫、英國大班住宅等各具特色的建築組成。工程內容包括對六幢歷史建築進行保護修繕、功能更新,對廠區環境進行整體規劃、景觀提升。

  園區內保留的6棟歷史建築,經歷史考證和研究,除空壓站、英國大班住宅外,其餘4棟體量較大的建築均為清水紅磚外觀。清水紅磚外立面是近代工業建築的一個顯著特色,怡和紗廠清水紅磚正是上海近代早期建築維多利亞風格的體現。此次修繕工程將忠實復原建築清水紅磚的外觀效果,彰顯近代工業遺産的歷史價值和藝術風格。

  工程一方面將通過保護修繕、室內裝修和環境提升,完成對歷史風貌的延續和建築風格的傳承;另一方面結合現代企業辦公的功能需求,對內部結構和空間佈局進行優化調整,提升建築的使用性能。

【圖説上海】上海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一號樓廠房照片(2015年)

【圖説上海】上海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一號樓廠房保護修復效果圖

  融入濱江生活秀帶

  景觀設計的中心是水的主題,園區中將依次設置主入口噴泉水景、中部鏡面水池、煙囪生態濕地,並依據地勢條件及排水方向設置雨水花園和生態濕地,改善水循環,提升水環境。雕塑、小品將循環利用楊樹浦水廠改造而拆下的設備,使“水,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企業理念深入人心。建築內將敷設直飲水系統,進一步展示運用城投水務近年來在高品質飲用水方面的成果。

  此外,工程設計理念還充分考慮到項目地處楊浦濱江的地理特點,針對錯落有致的建築進行兼具整體性和個性化的表達,重點對沿街廠房立面、塔樓及建築天際線進行修復,同時突出建築本身特點和工業裝飾元素,將泛光照明燈具與磚墻進行深度結合,做到見光不見燈,使之成為楊浦濱江生活秀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圖説上海】上海英商怡和紗廠舊址修繕工程開工

景觀設計鳥瞰效果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