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專家運用“手法整復”治愈患者複雜腕關節骨折

2023-02-23 10:2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胡曉萌

  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以下簡稱“上海四院”)創傷骨科醫生張宏勝通過非手術閉合整復與“屠氏石膏外固定技術”,為59歲的薛女士治療右腕巴頓骨折。近日,薛女士來到上海四院創傷骨科復查,骨折對位對線良好且已經癒合。

  1月中旬,來自安徽合肥的薛女士,不慎摔傷導致右腕巴頓骨折,當地醫院嘗試進行手法整復但效果欠佳。

  在上海四院,創傷骨科整復技術團隊為其完成了骨折閉合復位和石膏外固定。10天后復查攝片,薛女士右手對位良好,此時腫脹逐步消退。張宏勝為薛女士更換了管型石膏,石膏固定六周後,患者在醫院復查攝片,骨折對位良好,骨折線模糊,骨痂形成。

【原創】上海專家運用“手法整復”治愈患者複雜腕關節骨折_fororder_醫生用“屠氏石膏外固定技術”治療急診骨傷患者。上海四院供圖)

醫生用“屠氏石膏外固定技術”治療急診骨傷患者 供圖 上海四院

  據悉,巴頓骨折是腕部骨折中較特殊的類型,多為間接暴力所致,跌倒時手掌或手背著地,致暴力向上傳遞,引起橈骨關節面斷裂,大多伴有腕關節的半脫位。巴頓骨折因傷及關節面,並伴有腕關節脫位,具有整復難度大、要求高、位置難以維持等特點,原則上以開放手術植入鋼板內固定治療為主。

  “骨折的治療分為開放手術治療和閉合整復保守治療兩種方法。錯位明顯,易畸形癒合並影響骨關節活動功能的這一類嚴重骨折,一般採取開放復位內固定手術治療。此法能在手術直視下借助器械復位並使用鋼板、螺釘或假體等內固定材料進行治療,具有復位效果明顯,骨折部位得以可靠固定的優勢。”張宏勝介紹,另一類方法則是通過手法整復與外固定材料進行的保守非手術治療。比起手術治療,閉合復位具有多個優點:首先全過程無創傷,無需植入內固定,免除內固定植入和取出兩次手術。其次,可以滿足患者保守治療的需求,消除患者對手術治療的恐懼心理。此外,治療費用實惠,患者及家屬可用最小的代價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張宏勝説,上海四院採用的特殊石膏固定技術也稱為“屠氏石膏外固定技術”,既“無襯墊石膏固定技術”,對操作者的手法整復技術和經驗判斷有較高要求。

  據介紹,張宏勝是“屠氏石膏外固定技術”的第四代傳人之一。“屠氏石膏外固定技術”是由中國著名醫學教育家、骨科學和創傷外科學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的屠開元教授創立並形成一套系統的骨折整復治療方法,其中“無襯墊石膏固定技術”是重要特色之一,優點是與肢體的貼合度更緊密,塑形更好,固定更可靠。(于泊  陳霞瓊 肖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