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朋友”話“新發展” 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區政府團隊赴港推介北外灘

2023-03-02 13:4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2月28日,一場以“春暖香江水 潮涌北外灘”為主題的上海·北外灘投資環境推介會在香港舉行。作為上海今年首支“走出去”的區政府招商團隊,由虹口區政府主辦的這場推介會在香港掀起熱潮。此次推介會吸引在港10余家商會及社團組織、176家企業,總計超過220人參會。現場,揭牌成立了“上海北外灘滬港投資促進服務中心”,5家香港商會、4家在港外資企業與虹口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原創】與“老朋友”話“新發展”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區政府團隊赴港推介北外灘_fororder_3_副本

活動現場 供圖 虹口區政府

  會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副局長陳浩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副局長胡健民、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致辭,虹口區委副書記、區長呂鳴作了推介北外灘的主旨發言。推介會由虹口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鄭宏主持。

  “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世界會客廳、浦西新地標,這是虹口全新的坐標。世界會客廳,是北外灘展現莊重國家形象和上海獨特城市魅力的靚麗名片,也是虹口區域轉型的時代地標。”推介會上,呂鳴深度推介了虹口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分享了北外灘産業發展情況,闡述了滬港兩地合作發展的廣闊空間,展示了進入新時代,虹口的新面貌、新作為和新機遇。

【原創】與“老朋友”話“新發展”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區政府團隊赴港推介北外灘_fororder_1_副本

揭幕儀式 供圖 虹口區政府

  虹口向全球推介北外灘,第一站堅定選擇“老朋友”香港。虹口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淵源流長,兩地都是因水而生、因港而興,區域簡稱也都是“HK”,有著共通的基因代碼、共同的文化記憶和割捨不斷的情感友誼。近年來,兩地交流合作越發密切,尤其在金融、航運、城市更新、青年培養等領域成果豐碩,合作共贏空間廣闊。

  “我們努力不止保持經濟發展‘氣勢如虹’,更要爭取營商環境‘有口皆碑’。”呂鳴表示,虹口正掀起“矽谷到硅巷,科技回歸都市”的浪潮,聚焦上海三大先導産業,希望通過“雙城聯動”,引進一批高品質、前瞻性的香港院所科技項目,加速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科技服務業發展和科創總部集聚,構建北外灘科創總部集聚區和北中環科創産業集聚帶。

  多年來,仲量聯行始終與虹口保持著良好的戰略夥伴關係,深耕北外灘板塊。作為北外灘的推介官,來自仲量聯行的資深董事呂玫深刻感受到了北外灘在政策服務、營商環境等多方面的綜合優勢,呂玫呼籲更多企業來虹口發展,攜手書寫更多合作共贏的春天故事。

  當天,上海北外灘滬港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正式成立。未來,中心將以此為平臺暢通兩地經貿往來、企業合作、青年交流、文化互鑒,實現多層次多領域合作共贏,演繹更精彩的“雙城故事”。

  “香港與虹口有不少共同的發展機遇,希望兩地能夠優勢互補,開拓更紮實、更廣闊的合作”,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説。

【原創】與“老朋友”話“新發展”上海今年首支出境招商區政府團隊赴港推介北外灘_fororder_2_副本

簽約儀式 供圖 虹口區政府

  推介會上,北外灘開發辦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國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等5家商會,及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崇邦集團、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仲量聯行等4家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涵蓋了旅遊、金融、地産等多個領域,將為北外灘建設發展引入源源不斷的産業活水。

  崇邦集團高級董事總經理梁美芬表示,此次推介會辦得用心且具效果,釋放出深化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在促進滬港兩地合作走深走實的同時,也向世界傳遞了虹口北外灘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的鮮明信號。

  合作共贏是主旋律。此次推介會上,不少香港企業表示,期待在上海城市空間新格局的中心輻射新地標,共享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創、文旅等領域的投資機會,為北外灘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滬港兩地合作共贏匯添新動力。(文 陸雪姣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