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2023-03-03 10:20:58|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認為志願精神與雷鋒精神一脈相承。近日,一份面向“上海志願者網”註冊志願者以及市民的問卷調查顯示,新時代仍然需要雷鋒精神的引領與激勵。

【聚焦上海】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該調查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上海市誌願者協會、上海市誌願服務研究中心、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課題組聯合開展,共獲得志願者有效樣本超2.5萬份,市民有效樣本超1.6萬份。

  調查顯示,2022年上海志願服務體現了以下6個新特點: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疫情防控志願者普遍具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以實際行動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參與疫情防控使志願者在主動融入大局中彰顯自我價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陣地資源整合到位,受到志願者和市民普遍好評;文明實踐活動日漸融入日常生活,“理論宣講”“道德實踐”“文化配送”深受群眾歡迎;激勵嘉許、政策支持、法制保障分別是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市民對志願服務體系建設的最大期待。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調查顯示,2022年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弘揚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幫助有需要的人”和“促進城市文明進步”,志願者的選擇比例分別為84.6%、77.6%和76.0%。這體現了志願者高度認同志願精神與雷鋒精神一脈相承,新時代仍然需要雷鋒精神的引領與激勵。

【聚焦上海】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調查顯示,從志願者和市民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原因來看,排在前三位的是“覺得自己有責任參加”(79.8%和75.2%)、“為維護社會/社區秩序盡一份力”(75.2%和64.2%)和“幫助有需要的人”(61.5%和53.5%)。在2022年的“大上海保衛戰”中,廣大市民挺身而出,踴躍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充分彰顯了上海城市精神品格,體現了疫情當前上海市民身上所具有的堅信與堅守、自律與互助、拼搏到底與敢於勝利的可貴品質,展現了“人人起而行之,處處守望相助,時時共情共鳴”的“申”動圖景。

【聚焦上海】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調查顯示,從志願者對自己參與疫情防控滿意度來看,滿意率達到97.5%,其中7成志願者選擇“非常滿意”。從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的收穫來看,志願者選擇比例最高的是“志願者之間加深了友誼”(82.4%)、“增進了鄰裡關係”(73.9%)和“獲得自我價值感”(68.8%),此外,還有39.6%的志願者選擇“給孩子做了榜樣”。志願者在參與志願服務中所收穫的價值感與榮譽感,是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的不竭動力。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陣地資源整合到位

  2022年,上海市在全覆蓋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三級陣地的基礎上,創新打造文明實踐“一圈一帶一群一園”,因地制宜拓展文明實踐“示範帶”“益空間”“實踐點”等1866個特色陣地(2022年新增612個,增幅近50%)。調查顯示,八成左右的志願者和市民知曉自己所在區域設立文明實踐陣地情況,同2021年相關知曉度總體一致。同時,志願者和市民普遍認為所在區域文明實踐陣地“陣地資源整合到位”(67.4%和70.6%)、“體制機制健全到位”(59.4%和59.1%)“服務群眾精準到位”(59.5%和60.3%)。總體而言,當前我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持續深入人心,且廣泛受到群眾高度評價。

【聚焦上海】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文明實踐活動日漸融入日常生活,“理論宣講”“道德實踐”“文化配送”深受群眾歡迎。調查顯示,2022年,志願者和市民普遍樂於參與“學習宣傳理論政策”(66.9%和65.8%)、“培育踐行主流價值”(60.2%和54.6%)、“豐富精神文化生活(48.5%和42.7%)等文明實踐活動。從志願者和市民最願意參與文明實踐活動來看,排在前五位的是“閱讀分享”“便民惠民”“主題展覽”“文藝黨課”和“通俗理論脫口秀”。這説明,文明實踐工作能夠切實滿足志願者和市民的多樣化、差異化需求,參與文明實踐活動逐漸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生活方式。

【聚焦上海】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激勵嘉許、政策支持、法制保障分別是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市民對志願服務體系建設的最大期待。調查顯示,2022年,在志願服務制度體系建設方面,市民對“志願者的法律、制度保障”的期待度較高,選擇比例達62.9%;志願服務組織的期待主要集中于“政策支持”,選擇比例達75.6%;志願者對“權益保障”有著較高期待,選擇比例達57.4%。值得注意的是,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後,志願者希望獲得更多激勵嘉許機會的選擇比例高達74.7%。

【聚焦上海】志願服務是社會責任 上海志願者高度認同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報告認為,可見,上海志願服務的進一步發展,需要不斷強化頂層設計,完善志願服務制度和工作體系,為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提供更高水準的激勵嘉許、典型宣傳等政策支持。(作者:王永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