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重疾“痛感” 中宏保險建議消費者健康風險管理“兩步走”

2023-03-13 14:3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近期,《宏利大灣區健康保障度調查》出爐。調查顯示,73%的大灣區內地受訪者擔心自己難以承擔可能的重疾治療費用,這意味著,大眾對於重大疾病存在比較普遍的憂慮,同時也體現出消費者應對自身健康狀況的準備不足,以及健康風險管理方面不夠充分等問題。

  為了從容應對潛在的重疾風險,消費者大致可分“兩步走”:第一步先從個人健康方面著手,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搭配適度的運動,同時定期做健康檢查和健康諮詢,從而降低重大疾病發生的概率或者延緩罹患重疾的時間;第二步要夯實個人或者家庭的財務基礎,在自身儲蓄和醫保報銷有限的情況下,可適度增配覆蓋能力更強的商業保險,切實提高消費者抵禦重疾風險的能力。

  第一步:加強自我關懷,提升健康管理水準

  根據中國精算師協會發佈的《國民防範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讀本》,從保險行業的經驗數據來看,在60歲之前累計罹患至少一種重大疾病的概率,男性約為16%,女性約為14%;如果到80歲,那麼累計至少罹患一種重大疾病的概率會迅速增加,男性達到58%,女性達到45%。

  可見,隨著年齡的增長,重大疾病的發病率顯著提升。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本,通過加強對自我健康狀況的關懷,或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比如合理地調節飲食,根據自身所處的年齡段,調整糖、油、鹽的攝入,或許有助於減輕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等發病風險。

  適度運動,同樣有助於提升機體免疫力,世界衛生組織將運動譽為“最好的抗病良藥”。英國科學家在《國際癌症雜誌》上發表論文指出,他們首次準確地確定了鍛鍊如何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並減緩腫瘤的生長。研究人員估計,鍛鍊可將罹患腸癌的風險降低約20%。

  除了調節飲食和適度運動等自我健康管理,還可借助外界的力量來提升健康管理水準。2019年11月,銀保監會正式發佈了修訂後的《健康保險管理辦法》,該辦法鼓勵了保險公司發展健康管理服務,通過提供健康風險評估和干預、疾病預防、健康體檢、健康諮詢、健康維護、慢性病管理、養生保健等服務,降低人民的健康風險,減少疾病損失。

  因此通過保險機構加強消費者健康風險管理成了一個重要選項。據悉,中宏保險在保險保障和健康管理的有效融合方面佈局相對較早,中宏保險MOVE健康管理平臺整合“醫、藥、保、健”四大領域優質資源,打造覆蓋生活方式、線上諮詢、診療以及康復四大關鍵環節的大健康閉環。近年來,借助MOVE健康管理平臺,中宏保險相繼與好大夫在線等互聯網健康醫療專業平臺聯合,較早關注重疾就醫服務,提供涵蓋重疾綠通、MDT多學科會診、海外醫療支持等服務,通過“互聯網醫療+定制化保障産品+服務”模式逐步構建完整的健康生態圈。

  第二步:增強財務保障,提高重疾抵禦能力

  根據前述《宏利大灣區健康保障度調查》,大灣區內地受訪者預計,如果不幸罹患癌症、心臟病和中風這三大嚴重疾病,接受治療所需的總費用為129萬元,受訪者認為最昂貴的是癌症治療,預計為69.8萬元。

  幾十萬至上百萬的重疾費用對普通消費者來説是一筆不菲的開銷,也會給家庭財務帶來較大風險。據“重疾險冰山理論”,一個人罹患重疾後,看得見的費用包含手術費、醫療費、住院費等直接損失,但是患者損失的不僅僅只有這些治療費用,還包括很多看不見的潛在損失,這部分損失往往比治療費用更多。

  除了常規的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等保障之外,重疾險、百萬醫療險等商業保險或能再增加一道抵禦重大疾病風險的屏障。重疾險的保險金既可用於昂貴的治療費用,也可用於支付長期的康復療養費、可能失去工作的收入損失費等等。

  “兩步走”策略或能大大減輕重疾帶來的“痛感”,第一步致力於降低重疾發病率,第二步能夠築牢重疾風險抵禦能力,從健康和財務兩方面帶給消費者更多“從容感”。(文 鐘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