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建認養”一片綠色 上海森林覆蓋率達18.51%

2023-03-14 09:29:3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奮進的春天|“認建認養”一片綠色,上海森林覆蓋率達18.51%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3月11日報道:植樹節將至,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經過全市人民不懈努力,截至2022年底,上海新增森林面積5.1萬畝,森林覆蓋率達18.51%,撫育生態公益林3萬畝,新建30個開放休閒林地。全年累計新建綠地1055公頃、綠道232公里、立體綠化44.6萬平方米。

【文化旅遊】“認建認養”一片綠色 上海森林覆蓋率達18.51%

  隨著城鄉人居環境改善,全國範圍內可供植樹的地塊越來越少,為方便廣大群眾參與生態公益活動,履行植樹義務,在2017年6月13日,全國綠化委員會印發了《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管理辦法(試行)》,提出了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自然保護、認種認養、設施修建、捐資捐物、志願服務、其他形式等八類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以便全民盡責。

【文化旅遊】“認建認養”一片綠色 上海森林覆蓋率達18.51%

  上海自2017年試點開展互聯網+義務植樹,以在線認建認養方式替代實體植樹。經過多次優化,現在市民可通過“隨申辦市民雲”APP、“綠色上海”等微信公眾號、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官網等多種途徑進入認建認養平臺。平臺實現了認建認養的全流程線上操作,所在區域、樹種、認養費用等信息都已在平臺上公佈,讓認養更透明、更便捷。截至近日,線上平臺可供認建認養的樹木為10000余棵(包含古樹名木200余棵),樹種有100余種。

  平臺還提供了更人性化的後期服務,市民可以通過手機,在認養記錄中查看到自己的盡責或榮譽證書。目前上海植物園和上海濱江森林公園已試點可視化查看認養樹木實時視頻功能,讓參與市民可以經常關注自己認養樹木的生長狀況。

【文化旅遊】“認建認養”一片綠色 上海森林覆蓋率達18.51%

  未來,平臺還將提供更加豐富的選擇,除了公園樹木認養,還會有特色植物認養、公園綠地認養,不僅適合市民個人,還適合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等,為員工實現義務植樹盡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