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數字音樂創新活力 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開幕

2023-03-15 16:44:0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3月14日上午,由上海音樂學院主辦,上海音樂藝術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上海米哈遊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原創音樂團隊HOYO-MiX聯合承辦的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在上音歌劇院拉開帷幕。

  開幕式上,首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中成立的“數字音樂專業聯盟“,在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的指導下,升級為“數字音樂音頻專業委員會”。同時,上海音樂學院聯合騰訊音樂打造的QQ音樂“數字上音專區”也正式啟用。

【娛樂】激發數字音樂創新活力 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開幕

  數字音樂節藝術總監、上音音樂戲劇系主任安棟教授透露,“數字音樂音頻專業委員會”將通過定期舉辦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和其他行業相關活動,打通産業鏈條之各環節,凝聚共識,共同為數字音頻技術和音樂科技的前沿發展貢獻智慧。“數字上音專區”則將及時發佈與推廣更多上音版權音樂作品,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服務上海城市文化建設,切實承擔上音美育教育的多重社會責任。 

【娛樂】激發數字音樂創新活力 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開幕

  據悉,2021年首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成功舉辦,獲得了社會各界廣泛好評。本屆數字音樂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數字中國建設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旨在構建高校主體、政府引導、多方資源匯聚、促進數字音樂內容産業及相關學科發展,推動高校建設與現代技術的融合,更好地服務産業轉型與文化建設。 

  數字音樂節主席、上音院長廖昌永介紹,本屆數字音樂節將以促進數字音樂內容産業及與相關學科發展為目標,匯聚國內外頂尖作曲家、音樂製作人、著名學者、資深行業專家及青年才俊等,通過專家研討、學術講座、遊戲音樂創作比賽及獲獎作品音樂會等多種形式,聚焦國際國內數字音樂領域學術及行業發展前沿,共享、互鑒發展理念,激發數字音樂創新活力。 

【娛樂】激發數字音樂創新活力 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開幕

  2022年9月23日,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國際數字音樂節發佈了遊戲音樂創作比賽章程,共收到來自15個國家近300位參賽者提交的作品。由國內外頂尖作曲家、高校學者與行業專家組成評審團,通過對參賽者創作能力的考察,最終評選出15位選手入圍決賽。入圍者根據組委會指定的命題內容完成遊戲配樂作品,並在規定時間內提交作品音頻和管弦樂隊總譜,由評委打分,評出最後名次。獲獎名次將於3月15日晚數字音樂節閉幕式上宣佈,獲獎作品也將於當晚由上海愛樂樂團首演于上音歌劇院。

  值得一提的是,在備受關注的獎項設置方面,本屆遊戲音樂創作比賽設一等獎1名,獎金10萬元;二等獎2名,獎金6萬元;三等獎3名,獎金3萬元;優秀獎9名,獎金1萬元。總獎金高達40萬元。 

  本屆數字音樂節期間還將呈現11場專業講座,演講嘉賓包括美國著名作曲家、《星球大戰》和遊戲《HALO》配樂製作人Igor Nemirovsky,美國著名作曲家、音樂製作人Thomas Parisch,日本著名作曲家、《最終幻想》音樂製作人西木康智等業內大咖。(作者:黃麗春 上音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