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寶山藥谷“未映先熱”:靠專業引客戶

2023-03-17 10:13:3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軟硬體專業適配度高,約13萬平方米“園中園”未竣工九成已出租 寶山藥谷“未映先熱”:靠專業引客戶

  陽春三月,祁北東路東段、潘涇路東側的工地內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小型辦公廠房新裝好的玻璃幕墻在陽光的映照下顯得格外耀眼。

  這是位於北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園內的國盛産投·寶山藥谷一期。作為市級重大工程項目和寶山區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重點項目,該生物醫藥“園中園”建成後將重點發展高附加值的生物製品、醫療器械、原創新藥製造,導入企業總部、研發中心、高端生産以及産業鏈關鍵環節。目前,園區建設進入衝刺階段,預計今年上半年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寶山藥谷一期項目“未映先熱”,總建築面積約13萬平方米的載體中,有九成已經出租,聚集了優卡迪、藍鵲生物、樂土生命科技、藥康生物、上氟醫藥、葆正醫藥等一批行業內細分賽道的領先者。二期項目計劃今年上半年完成拿地,一些意向企業聞訊趕來,提前謀劃“選房”。

  單體竣工驗收為企業搶時間

  園區還未完全建成,部分入駐企業已忙不迭行動起來。其中,上海優卡迪智造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內部裝修已接近尾聲,進駐C4廠房的上海藍鵲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確定了裝修方案,園區內承租體量最大的樂土生命科技上海一期工程也即將進場裝修。

  進度怎麼搶出來?單體竣工驗收是關鍵。對生物醫藥企業來説,時間就是生命。為了滿足企業快速生産、快速投産的需求,寶山區在園區建設過程中針對符合條件的建築全面推進單體竣工驗收。

  “相比傳統在園區全面竣工後對廠房進行驗收的做法,這樣做效率更高,為企業節省了更多成本。”上海盛羅生物醫藥開發有限公司工程總監方亮解釋説,“以園區內最先完成單體竣工驗收的C1廠房等幾個建築單體為例,過程實際只花了一週左右。相當於園區還在做室外管道、道路工程、景觀綠化時,企業就可以著手單體內部二次裝修,完成專業設備安裝和調試。”

  據了解,2021年,寶山單體竣工驗收前期試點取得突破,並逐漸完善流程,市級層面也相繼出臺了相關文件。去年下半年以來,單體竣工驗收在全區範圍內向縱深推進,進入批量提速階段。寶山藥谷一期便是受益者之一。

  樂土生命科技生物藥高端智造項目落地前,企業負責人還有些擔心,大型設備能否順利完成吊裝?樂土生命科技的核心業務是向全球藥企提供一站式、領先的工藝開發及生産服務,其在國內率先使用的超大型不銹鋼生物反應器,正是“核心中的核心”。在行業內普遍使用一兩千升生産罐的當下,樂土生命科技已在使用1.5萬升的生産罐。隨著後續的規模化智慧生産,生物藥高端智造總産能預計達108萬升,將産品價格壓縮到原來的1/30。

  考察完園區載體建設規格,樂土生命科技常務董事、總裁高偉放心了。“這裡的廠房與生物醫藥企業適配度很高,降低了我們的內部裝修和改造成本,也為投産節約了時間。”比如,每層承重標準高,足以承載大罐的重量;層高足夠高,屋頂有突出的柱頭,還配置了風管井、吊裝孔,便於施工。據悉,樂土生命科技生物藥高端智造項目首批6個1.5萬升的生産罐將在3月完成吊裝。

  搭建高適配度公共服務平臺

  除了硬體標準,生物醫藥載體要提升對企業的吸引力,還要在軟體上下功夫。公共服務平臺便是其專業性的重要體現。

  盛羅生物醫藥(寶山藥谷)總經理劉濤告訴記者,圍繞企業需求,園區與復旦醫投共同成立復醫天問(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園區專業服務平臺,為醫生提供專利成果的轉化空間,與企業、産業進一步對接。寶山藥谷一期內,由園區投入建設費用、規劃設計的2000平方米公共實驗室也已完成單體竣工驗收,即將進入施工階段。

  依託5個生物安全防護達到Ⅱ級的實驗室及獨立潔凈室,科研人員可直接“拎包入住”進行實驗,還可在這裡設立院外工作室。“我們提前謀劃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實驗室安全、環保、危險品及廢棄物管理等,目的是在園區內打造一個孵化平臺。”劉濤説,“我們的實驗室面積或許不算最大,但是服務方面考慮得更週到一點,價格更實惠一些,也能為尚在初創期和成長期的小企業茁壯成長出一份力。”

  臨床前動物實驗也是新藥研發生産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環節。3月10日,藥康生物上海總部及研發中心項目正式落地寶山藥谷,承租了一棟4000平方米的中型生産車間。這也標誌著北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園有了新一代模式動物公共實驗平臺。

  上海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琚存祥介紹,藥康生物公共實驗服務平臺項目啟動後,將在建設基於多維度人源化鼠的新一代藥物評價技術平臺的基礎上,與上海生物醫藥上下游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三甲醫院合作開展臨床共性技術研究,助力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升級和源頭創新。

  眼下,寶山藥谷一期項目有九成已經出租,尚且空著的載體怎麼辦?劉濤想得很明白:不急,等待有緣人。設置準入門檻也是體現園區專業性的一方面。此前有一家企業找上門,提出要承租一整棟樓,“租金你們開”,但園區卻婉拒了。這家企業做的是中藥代煎服務,其技術含量不符合園區整體的定位,所以園區最終沒有將其納入。

  隨著一期項目竣工交付時間臨近,寶山藥谷運營方也開始精心打磨設計二期項目。“有的入駐企業本來想拿10000平方米的載體,受限于一期場地空間沒能實現,現在他們對二期又有了想法。”劉濤表示,與新老意向客戶溝通時,園區將不斷提升與生物醫藥企業的適配度。比如二期的公共實驗室將擴大規模到5000平方米;配套一個生物醫藥專業倉庫,為園區生産的藥品提供全鏈條安全保障的專業存放空間。(記者 吳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