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專家成功運用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挽救重症心衰患者生命

2023-03-20 17:3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日前,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以下簡稱“上海四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陳維醫療團隊利用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挽救了一名冠狀動脈狹窄合併主動脈瓣狹窄的重症心衰患者趙先生的生命,這也是該院成功開展的首例TAVR手術。此次TAVR手術的成功標誌著上海四院瓣膜介入治療項目全面啟航。

  TAVR技術是將一個帶有瓣膜的支架經導管輸送系統準確地放置於主動脈根部,替換自身病變的主動脈瓣,規避了傳統開胸手術創傷大、心臟停跳、使用體外循環等對預後不利的多種風險,適合風險過高、病情危重、無法常規行開胸瓣膜置換手術的患者。

  3月20日,復診的趙先生説:“我感覺自己狀態良好,現在已經行動自如了。”

  據悉,2月16日,67歲的趙先生因“勞力性呼吸困難2月,突然加重”,遂緊急來到上海四院急診科,經檢查被診斷為亞急性心肌梗死、重度心力衰竭,後轉入該院心內科救治。趙先生入院後,陳維醫療團隊迅速啟動診療路徑,對其進行了心衰糾正及心衰的優化藥物處理,並對血管進行了支架植入治療。

【原創】上海專家成功運用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挽救重症心衰患者生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52440

陳維醫療團隊開展手術 供圖 上海四院

  同時,經檢查發現趙先生存在嚴重的心臟瓣膜病變(重度主動脈瓣狹窄合併重度反流)。綜合他的病情,如不從根源上治愈心臟對外泵血困難,增益外周供血總量,即便通過冠脈介入疏通了患者的心臟血管,仍不能根除患者的病痛。“對於嚴重心衰的患者,我們必須明確他最嚴重的病變部位。”陳維主任介紹説:“只有明確主要診斷,針對性解決患者的病因,才能通過單次診療完善解決患者病痛。”

  “過往對於重度主動脈瓣狹窄的治療方式,只有外科換瓣和保守治療兩種。對於嚴重心衰,不能耐受心臟停跳開胸換瓣的患者來説,TAVR技術的推廣應用無疑是給他們提供了一種更安全、更舒適的治療方案。”陳維説,TAVR手術僅需在患者雙側大腿股動脈上各穿一個不足1cm直徑的小口,通過導管介入技術,完成整個主動脈瓣人工支架瓣膜的植入操作。

  “主動脈瓣狹窄是一種多發于60歲以上老年人的心臟瓣膜疾病,它的特點是起病隱匿、發病迅速,出現症狀的患者,兩年生存率僅為50%左右。”陳維説,對於重度主動脈瓣狹窄患者,藥物保守治療無法解除病因,只有通過換瓣手術,才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TAVR手術是最新的介入式人工瓣膜置換手術,與過往的外科開胸手術相比,具有創傷小、恢復快、風險低的特點。(文 于泊 陳霞瓊 肖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