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2023-03-22 09:27:3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肥汁米線青糰、牛油果冷吃青糰…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東方網記者程琦3月21日報道:青糰是江浙滬在清明節吃的一道傳統點心,每逢清明都要蒸青糰,但它作為祭祀品的功能已日益淡化,而是成了一道時令性很強的小吃。

  東方網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申城各大商超青糰上架,較往年至少提前兩周左右,一般青糰會銷售至清明後,今年售賣期可以達到2個月時間,上架時間更長,消費場景也不局限于清明時令,更傾向於休閒零食。

  “預計清明節前會達到一個銷售高峰。”盒馬工坊採購張麗敏透露,上市一個多月以來,青糰的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40%。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新口味多,兼具傳統口味

  近幾年的青糰已經形成在傳統口味基礎上 不斷研發出契合市場趨勢的新口味。

  今年盒馬工坊共推出7種口味青糰,筍幹菜、鹹蛋黃海苔肉松、鹹蛋黃流沙爆珠、傳統豆沙、桂花豆沙、栗蓉芝士、最具特色的肥汁米線青糰。

  其中,肥汁米線因為口味濃郁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愛,在社交媒體上滿小飽一直是受到推崇排名靠前的品牌,把肥汁米線的濃郁味道包進青糰裏,時令性強也更契合年輕人喜歡的潮流口味,是盒馬在青糰上,繼螺獅粉青糰後的又一次嘗試。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盒馬青糰研發負責人金穎表示:肥汁米線青糰的開發,不是簡單的把米線包進青糰裏,而是將肥汁米線的口味濃縮到青糰裏,讓消費者既能吃到米線,也能吃到裏面的炸響鈴、豆芽菜,酸辣濃郁的湯底口味,辣油稍多之後,要在門店保溫,蒸制時間久了油會滲出,口感上會蓋掉原本的小酸,膩口;辣油少了,會失掉肥汁米線的靈魂,不夠爽辣;經過前期十多種口味版本測試,才確定了醋和辣椒現在的口味比例,而米線煮8分鐘,過冷水,才能保證二次蒸制時不至軟耙而有彈性。

  這款青糰上市,不少消費者在試吃後,進行了二次創作,蘸辣椒油吃成“紅油青糰”、撒幹椒粉做成“幹蘸青糰”。 有消費者評價“愛吃肥汁米線的和青糰的看到後都沉默了,但沒想到吃起來很上頭!”

  青糰雖然仍是強時令單品,不過近來調研發現,消費者開始將青糰當成一種春日時令點心,食用場景逐漸延伸到早餐、下午茶。結合這一趨勢,盒馬從去年開始推出冷吃青糰,相比現蒸、常溫的青糰,冷吃青糰則更適合下午茶及外出露營等場景。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今年,在蜜桃、巧克力口味的基礎上盒馬又推出了一款牛油果冷吃青糰。一方面是因為近兩年,牛油果口味在國內越來越火;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牛油果本身清新的味道非常適合這個季節,並且與青糰原本的味道能很好地融合。

  杏花樓、沈大成、迪士尼…今年聯名款多

  除了肥汁米線口味外,今年跨界聯名青糰也不少。

  如,盒馬與滬上老字號杏花樓推出黑松露牛肉、沈大成推出玫瑰芝士、虎頭局推出小炒黃牛肉、馬蘭頭香乾等口味。與敦煌、安佳推出青稞芝士、顧一盒推出彩色糰子、mini小青糰等等,加上青糰蛋糕、艾草蛋糕、艾草貝果等衍生品共計30餘款,可供消費者選擇。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其中,盒馬與虎頭局聯名,把湘菜代表作小炒黃牛肉放進了青糰裏,牛肉的鹹香和辣椒的爽辣還原度極強,在社交媒體上頗受年輕消費者的歡迎,討論度頗高,集中的觀點是,原以為是“黑暗料理”,沒想到還挺好吃。

  與敦煌、安佳推出青稞芝士奶茶口味青糰,則將敦煌博物館的IP與援藏青稞結合,包成一款南北口味相遇的青糰,在濟南、北京等北方城市頗受消費者歡迎。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據了解,青稞奶茶青糰是盒馬繼青稞八寶飯之後,對於上海援藏項目青稞的又一次研發,這款青糰的餡料選取了西藏日喀則青稞與鹹奶茶結合,加上軟糯的青糰皮,結合西北風情和江南風味。

  盒馬的研發人員張進軍介紹説,青稞本身口感粗糲,微苦,如何才能讓口感更加符合消費者口味,需要在餡料上再調整。“想到西藏常喝的鹹奶茶,跟青稞是個極為和諧的搭配,測試用了安佳奶酪調和奶茶香氣,採取了噴霧乾燥技術,保留了青稞粉的顆粒感,細膩中有沙感,後味略有青稞本身的苦味,與青糰的糯米皮搭配更為適口。”

  上市兩周以來,這款創新口味的青糰目前在北方地區頗受歡迎,比如北京、濟南、鄭州等地,預計會在清明前形成一個銷售高峰。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品牌商家】滬上青糰上新口味多 還有迪士尼聯名款

  此外,盒馬與迪士尼合作推出的三眼仔造型青糰,以《玩具總動員》中的三眼仔為原型,將青糰設計成極具辨識度的三隻大眼,加上包裝盒的摺紙頭像。

  口味方面,這款青糰的餡料融合了時下消費者喜愛的芋泥、芝士等原料,同時還加入了與青糰皮香味相得益彰的紫米。在口味上,保留餡料所用食材的本味的同時降低甜度,收穫大批年輕消費者的好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