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證券交易做市債券成交量顯著增長

2023-03-27 09:53: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做市債券成交量顯著增長 後續上交所還將優化指示報價、合併申報等做市便利功能

  記者從上海證券交易所獲悉,2023年2月上交所上線的債券做市業務,有效提升了債券市場活躍度,促進了交易連續性,在發現市場價格、穩定市場波動、健全債券估值定價機制等方面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做市業務上線以來,首批12家債券做市商充分發揮交易所市場“競價交易匿名撮合、報價交易顯名競爭”的優勢特點,通過匹配成交、點擊成交方式,為12隻基準做市利率債、29隻基準做市信用債和11隻自選做市債券提供了集中持續的報價支持,吸引了大批投資機構積極參與交易。在做市商參與下,做市債券成交量顯著增長,基準做市利率債日成交量達41億元,較去年增長297%;基準做市信用債日成交量達23億元,較去年增長428%。做市債券成交連續性明顯提升,基準做市利率債已基本達到單券每日成交100筆,較去年增長數倍,個別活躍券單日成交超過300筆,實現場內債券交易盤中連續成交。做市債券價格發現功能有效發揮,做市商通過跨市場、多策略的報價將基準做市利率債價差持續收斂至0.001元的市場最小值,將部分基準做市信用債價差收斂至0.01元以內,做市債券的估值定價得到市場初步認可。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領導下,繼續做好債券做市業務保障工作,後續還將優化指示報價、合併申報等做市便利功能,並穩步推動做市商隊伍擴容,增加基準做市債券範圍和類型。(記者 張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