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研發自分泌納米抗體CAR-T細胞藥物獲批進入臨床研究

2023-03-27 17:2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上海細胞治療集團自主研發的自分泌納米抗體CAR-T藥物(BZD1901)日前獲得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批准上市,用於治療間皮素陽性晚期實體腫瘤。這也是上海細胞治療集團第二款被國家藥審中心批准臨床試驗藥物,代表著該集團“白澤計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原創】中國自主研發自分泌納米抗體CAR-T細胞藥物獲批進入臨床研究_fororder_批件截圖

自分泌納米抗體CAR-T藥物(BZD1901)獲得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批准 供圖 上海細胞治療集團

  據悉,約50%實體腫瘤為間皮素陽性。上海細胞治療集團董事長兼CEO錢其軍教授説,“間皮素靶點在肺癌、胃癌、間皮瘤、胰腺癌、卵巢癌等多種腫瘤中有著廣泛表達,自分泌納米抗體CAR-T細胞藥物(即納米抗體武裝化細胞藥物)的成功開發,將為更多腫瘤患者帶來新治療機會。”

  腫瘤免疫治療近年來備受關注,以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為代表的多種血液腫瘤患者在接受常規治療無效時,CAR-T細胞藥物能使遠超50%的患者長期腫瘤消退,且能維持較長時間。

  2018年,錢其軍教授與國際知名抗體專家、兔單抗的發明人朱偉民教授相遇,探討建立國際一流的納米抗體發現平臺,大規模尋找高表達及高穩定性的納米抗體。這一想法得到浙江省嵊州市政府大力支持,隨後在嵊州建立了4100畝駝類養殖基地,同時在上海及美國舊金山建立高水準納米抗體研發平臺,開啟了納米抗體篩選研究的新征程。

  2019年,納米抗體研發平臺成功篩選到符合預期功能特徵的相關納米抗體,並應用到CAR-T細胞(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體內外研究顯示出良好的抗體分泌水準以及腫瘤殺傷效果。

  上海細胞治療集團細胞藥物總裁孫艷介紹,基於自分泌抗體形式CAR-T産品臨床開發策略的制定和實施面臨很大挑戰。為了攻克這些難題,上海細胞治療集團先後成立P3賦能團(Project Partner Pioneers)、白澤先鋒隊、生産突擊隊,強化管理層賦能、人才引進、項目牽引、跨部門協同以及流程化組織建設,啟動BZD1901工藝、臨床、産品供給三大戰役,並將三大戰役融入“三板斧”訓戰,推動系列研究工作深入開展。

  2021年2月,該款藥物在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開展臨床研究,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癌症免疫治療雜誌》。(文 彭麗 于泊 肖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