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成立 海派評彈研習所落戶上海今潮8弄

2023-03-27 11:16: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一桌二椅,古色古香,在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和優秀青年文藝家陸錦花的指尖輕撥下,一曲《聲聲慢》將聽眾帶入清新淡雅、韻味綿長的評彈世界。

【原創】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成立 海派評彈研習所落戶上海今潮8弄_fororder_1

海派評彈研習所落成儀式 供圖 今潮8弄

  3月25日,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成立暨海派評彈研習所落成儀式在上海今潮8弄有戲堂成功舉辦。

【原創】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成立 海派評彈研習所落戶上海今潮8弄_fororder_2

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成立儀式 供圖 今潮8弄

  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由10家單位組成,包括今潮8弄有戲堂與北廣場演藝新空間、海派評彈研習所、ARK LIVE HOUSE、瑜音社、Blue note lounge爵士樂俱樂部、The pearl珍珠劇場上海泛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開心麻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虹口分公司)、上海永誼藝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長遠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聯盟旨在更好地盤活用好現有各類劇場設施資源,推動四川北路整體面貌的更新與升級,鼓勵開闢社會和商業價值雙重屬性的演藝新空間,拉近市民遊客與藝術的距離,催生演藝新亮點。

  現場,虹口區文旅局與上海評彈團就共同推動虹口高品質公共文化空間建設,打造海派文化地標,共同探索“院地合作”文化共建長效模式,簽署了《合作共建協議書》。今後雙方將依託虹口區域內公共空間和設施,以及文化地標的區域優勢和特點,不斷推出評彈精品力作,推進藝術精品下基層,舉辦高水準的公共文化活動,不斷增強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同時,虹口區也將積極推進與滬上各大專業院團的協作聯動,以“院地合作”文化共建的模式,搭建合作平臺,推動各大專業院團在虹口設立研習所、基地、工作室等,整合優質文化內容與演藝新空間資源,擦亮虹口“文化三地”名片。

【原創】四川北路演藝新聯盟成立 海派評彈研習所落戶上海今潮8弄_fororder_3

陸澹安手書的彈詞手稿 供圖 今潮8弄

  中國現代文學家陸澹安之孫——當代書法篆刻家陸康向虹口區文旅局和海派評彈研習所捐贈了陸澹安先生的彈詞創作手稿。中國現代文學家陸澹安在教育、報刊、電影、小説、戲劇等領域均有建樹,對評彈有著深厚的文化記憶和審美認同,曾將當時風靡的《啼笑因緣》(張恨水)改編成長篇彈詞,由此成為文人以新小説改編彈詞的第一人,對彈詞有開創性的貢獻。

  下階段,虹口將繼續結合城市微更新、微設計、微治理,打造一批小而精美、主客共享的文旅演藝新空間,協同社會主體與資源,在室外廣場、綠地、商業綜合體、眾創空間、文創園區等,拓展一批中小劇場及特色演藝空間。虹口區也將開發暢通演藝産業創意、文化傳播和商旅消費的産業鏈條,形成演藝新空間集群,更好賦能城市更新。(文 彭麗 錢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