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東灘刷新黑臉琵鷺觀測最高紀錄

2023-03-28 09:20:09|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扎堆來滬 崇明東灘刷新黑臉琵鷺觀測最高紀錄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3月27日報道:近日,崇明東灘保護區工作人員在水鳥同步調查中記錄到黑臉琵鷺134隻,在此之前保護區最高記錄是在2016年10月記錄到的97隻。

【區縣新聞】上海崇明東灘刷新黑臉琵鷺觀測最高紀錄

  據介紹,黑臉琵鷺屬於鹮科、琵鷺屬鳥類,體長60-80釐米,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黑臉琵鷺是一種長相奇特的大鳥,其嘴扁平如湯匙,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大家喜歡叫它們“黑琵”。它們把自己的大勺子嘴伸入水中,左右搖擺,邊走邊搖,通過觸覺捕捉到水中的魚、蝦、蟹、軟體動物等,用兩片勺子夾起來,將食物呑吃。黑臉琵鷺會在漲潮的淺水水域,踏著潮水追逐魚蝦;還會在保護區魚蝦眾多的生態修復區,盡情享受美食。

【區縣新聞】上海崇明東灘刷新黑臉琵鷺觀測最高紀錄

  黑臉琵鷺是東灘保護區的常客,每年春季會在崇明東灘停留一段時間,補足能量後,飛往北方繁殖地。秋季在南遷飛往越冬地過程中,會途經崇明東灘覓食休憩。近些年,東灘保護區持續加強生態治理和棲息地優化,為鳥兒們提供了更適宜地棲息環境,黑臉琵鷺等珍稀鳥類的數量也在不斷增長、刷新著紀錄。(圖片來源: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崇明東灘自然保護區管理事務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