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士——明代中國的書法和繪畫藝術特展”在滬開幕

2023-03-28 09:28: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繼龍美術館十週年系列展之清代篇“群星璀璨時——四王吳惲與四僧書畫藝術特展”後,2023年3月25日至6月18日,龍美術館(西岸館)將繼續推出十週年系列展之“龍與士——明代中國的書法和繪畫藝術特展”。此次展覽由龍美術館創始人、收藏家劉益謙擔任總策劃,謝曉冬策展。

【原創】“龍與士——明代中國的書法和繪畫藝術特展”在滬開幕_fororder__DSC7854_副本

展覽現場 供圖 龍美術館

  本展覽將呈現明初到明末近三百年的書畫文物83件(組),囊括了浙派、吳門畫派、松江畫派及同時代大家的書法、繪畫、信札等珍貴文物,包含創作者近60位。本次還展出了多件長達十米的手卷,僅從圖像角度看,就是一次關於明代的視覺盛宴。

  藝術不僅僅是圖像,更體現著文化和歷史。在展出的作品中,觀者不僅可以看到行旅、送別和雅集文化是如何出現在明代上層社會的日常生活裏的,也將看到手卷、扇面和冊頁這些作品形式如何被作為禮物,建立和鞏固人際關係。

【原創】“龍與士——明代中國的書法和繪畫藝術特展”在滬開幕_fororder__DSC7849_副本

展覽現場 供圖 龍美術館

  繪畫不僅是基於友誼和禮尚往來的創作,也被懸挂于特定場合與季節,成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繪畫展現了明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呈現了明代人的時空觀和審美。本次展出的作品《聖跡圖冊》,描繪了明代人參與集體信仰的場景。

  書法是一種能直接表現作者精神的藝術形式,能體現書寫者的內在道德與學識。士大夫未必擅長丹青,但書法是必修的事業,書寫貫穿于文士階層的各個生活場景當中,書寫即生活本身。本次展出的隆慶帝的《行書五言詩》,可以看出皇帝本人日常也需臨池不輟。

  士是明代最具偶像性質的形象。據介紹,皇權與士大夫階層之間的複雜張力不僅是解讀明代社會演變的關鍵線索之一,也是觀者欣賞閱讀明代書畫的重要入口。(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