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院成功完成一例三尖瓣下移畸形手術 37歲患者煥新生

2023-03-29 15:0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近日,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孟先生從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以下簡稱“上海四院”)心臟瓣膜病診療中心痊癒出院。

  來自瀋陽的孟先生今年37歲,近兩年來,孟先生活動後常出現心慌、氣短的症狀,感覺體力明顯下降,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三尖瓣下移畸形。3月初,孟先生從瀋陽來到上海,與上海四院心臟瓣膜病診療中心孟旭教授多次聯繫溝通後,決定在上海四院進行手術治療。

  “與孟教授的交談過程很融洽,我們討論了症狀情況以及詳細的治療安排,孟教授從專業角度為我制定了獨特的方案,我完全相信他的團隊能夠給予我最好的診療方法。”孟先生説。

  據介紹,孟先生手術的第一個難點是他的年齡偏大,三尖瓣下移畸形適宜的手術時機是十五歲以前;第二個難點是對瓣膜修復技術的考驗。一般來説,如果瓣膜修復失敗,可以置換人工瓣膜,但需要終身吃抗凝藥,由於三尖瓣血流速度慢,容易形成血栓,就要加大抗凝強度,也就加大了出血風險。

  因此,大多數醫生在三尖瓣置換時會選擇生物瓣。但生物瓣平均壽命只有15年,對於一個37歲的人來説,今後每15年都要面臨一次手術風險,所以瓣膜修復要儘量成功,以避免瓣膜置換。但三尖瓣下移畸形不止三尖瓣膜發育有問題,右心室發育也是畸形的,相當於不僅要修門,還要修房子,修復的難度要大於其他單純做瓣膜修復的患者,而這個手術對修復的成功率要求又很高,從而對手術醫生瓣膜修復能力的考驗非常大。

  孟旭教授為孟先生做了房化心室折疊、三尖瓣修復手術,手術過程非常順利,三尖瓣修復效果良好。

  孟旭教授説,此次較高風險手術的成功表明上海四院已建成以心臟瓣膜病診療中心為核心,由麻醉、超聲、體外循環、外科醫生、圍術期監護、護理組成的高品質的生命保障體系。

  孟旭教授介紹,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是指三尖瓣瓣葉附著點向右室心尖部下移,異常附著于右室壁,同時伴有瓣膜發育異常及右室結構改變的一种先天性心臟畸形。一般先天性心臟疾病在做孕檢時可被發現,如果在孕檢時未被發現,多數先天性心臟疾病患兒出生後並沒有紫紺、餵養困難等特殊表現,容易被家長忽視。如果發現小孩體力差、耐力差、易出汗,或是容易感冒,感冒後容易發展成肺炎,可以去做心臟彩超進行排除。另外可以將心臟彩超作為常規體檢項目,使先天性心臟疾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在最佳治療時期得到治愈。(文 陳姬 陳霞瓊 肖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