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作《阿托莎的處方箋》出版 詮釋乳腺癌的前世與今生

2023-03-29 14:4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近年來,乳腺疾病發病率逐年上升,成為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乳腺癌更是威脅女性健康的“第一殺手”。經過了兩年的籌備、三年的創作,繼《若初,早安——漫話乳腺健康》後,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陳嘉健教授的乳腺健康醫學人文科普漫畫新作《阿托莎的處方箋——乳腺癌的歷史與命運》出版。這本書以圖文結合的形式,生動有趣地講述了人類近5000年來對抗乳腺癌波瀾壯闊的故事,囊括了現今所有診斷技術、療法的開端起源與進展。

【原創】科普新作《阿托莎的處方箋》出版 詮釋乳腺癌的前世與今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8154530

《阿托莎的處方箋——乳腺癌的歷史與命運》資料圖

  據了解,西元前2625年,古埃及版“神農”——伊姆霍特普用直白的語言描述了48個病例,其中的第45個病例描述:“乳房隆起的腫塊,體積大、分佈廣泛、硬實,就像在觸摸一個赤色的果實。”可能是現存最早的乳腺癌記載。西元前440年左右,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他撰寫的《歷史》一書中記載,古波斯帝國皇后阿托莎在她36歲那年突然患上了一種不尋常的疾病,她發現自己的乳房有一個腫塊,逐漸增大甚至破潰出血,這可能是由一種特別惡性的炎性乳腺癌造成的。後來,醫生幫助她切除了腫瘤,讓她暫時擺脫了病痛的折磨。阿托莎是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乳腺癌患者。

  “近二三十年來,乳腺癌治療的理念、方式乃至藥物都有了翻天覆地的進展。”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評價,“這種難以向非專業人士講解的進展,被陳醫生用這本書完美詮釋。”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炅在序言中特別指出,儘管這部作品中的內容多圍繞乳腺癌展開,但也是人類發展史上醫學進步的縮影,它的讀者不僅限于女性,更可以作為適齡人群包括中小學生的醫學科普讀物。

  這本書不僅是一段追根溯源的醫學人文旅程,亦是大眾了解更多規範化乳腺癌防治知識的進階讀本。乳腺癌領域學術泰斗、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終身教授沈鎮宙向廣大女性推薦這本書,“對於乳腺癌患者,它是一本修心指南;而對於健康女性,則是一份來自未來的健康處方。”沈鎮宙説。(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