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靜安個人政務“靜鄰幫辦”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

2023-03-30 16:2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為進一步深化為民服務的理念,更好地方便社區居民辦事,解決居民到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事距離遠、人流量大、交通不方便等問題,2022年年底,靜安區在上海市首個試點“靜鄰幫辦”個人政務遠程虛擬窗口服務模式,把服務平臺延伸至居委,打造便民利民“政務十五分鐘服務圈”。目前已覆蓋靜安區14個街鎮的246個居委會。

  “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一直是群眾辦事的主陣地,其中又以老年人、殘疾人等為主要服務群體。”靜安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前期試點情況來看,遠程虛擬窗口服務模式有效延伸個人政務服務觸角,打通政務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在居民區形成服務閉環,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個人政務服務辦理,進一步提升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辦事體驗,實現了家門口的“一網通辦”服務體系。

  “這對我們上班族來説真的太方便了,吃個午飯的時間就能把事情辦了,節約了不少時間。”張先生説。張先生是太古匯辦公樓的一名白領,近期正愁父親就醫記錄冊更換的問題。了解到“靜鄰幫辦”後,張先生拿著父親的身份證到所屬居委會,通過與受理中心工作人員視頻,五分鐘後便拿到了一本新的就醫記錄冊。

  市民李阿姨是華業居民區的一位獨居老人,最近不小心摔傷了,臥病在床,想要申請長護險。考慮到李阿姨無法下床,受理中心派工作人員上門到李阿姨家裏收取材料,然後直接在居委會遠程取號,由中心工作人員接單,完成了長護險申請。

  這一模式全面推動了個人政務服務向居委會延伸,對接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受理系統3.0,線上線下渠道互補,優化服務模式,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讓數據多跑路、居民少跑腿。目前,該區132個事項都可以在該系統上完成。

  據了解,轄區居民可在居委會工作人員的接待引導下通過延伸服務系統遠程取號,受理中心工作人員與居民進行視頻交流,在確認居民的業務需求後,可直接通過受理系統辦理。同時,居民可通過設在居委會的雙屏一體機進行讀卡、掃碼、材料圖片採集等。業務辦理完成後,居民可對遠程辦事服務進行評價,評價結果直接導入市“好差評”系統,實現政務服務流程閉環。

  同時,延伸服務系統能自動保存辦事全過程的雙向影音資料,標簽化存儲影音文件,提高影音文件的調取效率,實現辦事過程的可追溯,進一步提升遠程辦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