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2023-03-31 09:22:2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將形成“第三大供給系統”

【聚焦上海】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東方網3月30日消息:今天,2023年上海市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會議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東院舉行。會上獲悉,今年將成為上海健康促進的“地方立法元年”,將推進《上海市愛國衛生與健康促進條例》出臺。同時,本市將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打造健康至上的行業文化,形成與臨床醫療、公共衛生相互支撐的衛生健康領域“第三大供給系統”。

【聚焦上海】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黃浦區打浦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閔行區衛生健康委以及科普專家代表崔松作交流發言。會上還頒發了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證書、上海市健康科普專項計劃首批立項項目結項證書。

【聚焦上海】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會上,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介紹,2022年本市一手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一手推進健康上海行動,實現一系列“全國率先”:在大上海保衛戰中攻堅克難,推出《市民新冠防疫知識手冊(1.0-3.0版和Q版畫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消毒指導手冊》,開展“公共衛生大家談”“百名專家線上雲科普”“市民防疫與健康生活知識雲競賽”和“新冠防疫大咖説”系列直播,形成“滬小康”首發防疫科普精品、50多家中央和上海主流媒體同步推廣、各區各單位傳播平臺聯動的傳播模式,累積閱讀、播放超過20億次,發揮全媒體、廣覆蓋、高效率的健康科普傳播效應。

【聚焦上海】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同時在健康上海行動中開拓創新,全國率先出臺文件將健康促進納入醫院發展戰略和規劃,設立全國首個有財政經費支持的健康科普人才專項並推出系列健康科普專項,在全國率先將健康科普納入醫療、藥學、護理、技術等衛生專業人員高級職稱評價,發佈全國首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健康科普影響力排行榜”,400多家公立醫療機構全部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建立學科覆蓋廣泛的上海市健康科普專家庫並首批納入38個學科629名專家,推出國內首檔大型健康科普電視脫口秀節目《健康脫口秀》……健康科普取得積極成效,推進居民健康素養水準“15年連升”至39.42%,始終居全國領先水準;15歲及以上成人吸煙率“七年連降”至19.4%。上海市民三大健康指標持續處於全球領先水準。30項健康上海行動考核指標中,已有20項提前達到2030年水準。

【聚焦上海】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今年,本市將進一步通過理念引領、制度創新、隊伍支撐、産品迭代、平臺拓展,加強健康促進體系建設,打造健康至上的行業文化,完善醫務人員開展健康科普的激勵保障機制。重點落實“三推”:一是繼續推出並完善本市健康科普“三單一機制”,通過“醫療機構健康科普影響力榜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科普影響力榜單”“醫務人員個人健康科普影響力榜單”,健全健康科普知識發佈和傳播機制;二是創新推出首屆上海市健康科普推優選樹活動,作為目前本市衛生健康領域最高規格的健康科普推優活動,全面覆蓋“健康科普人物”、“健康科普作品”、“健康科普品牌”和“優秀健康科普管理”四大類別,全方位深入挖掘並推廣海派健康科普優秀典範;三是大力推進400余家醫療衛生機構強化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推動全市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將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納入發展戰略和目標考核,加強組織化覆蓋、機制化建設、項目化推進和品牌化運行,凸顯醫院健康促進主陣地、醫務人員健康科普主力軍的作用,將健康促進理念和標準融入業務流程和組織文化,實現院內院外聯動、全生命週期的健康管理。同時,做好本市健康科普資源庫和專家庫的建設與管理,出臺專家庫管理辦法,實現專家庫的動態管理和有序服務。

【聚焦上海】上海加快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

  據了解,“健康脫口秀”第三季今年將開展海選報名與推薦,健康教育頻道建設也將啟動。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將發動組織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與專業電視媒體機構合作,以市民健康需求為導向,聚合全市優質專家資源、品牌健康科普欄目與內容,大屏小屏聯動傳播,推出普惠化、公益性的一站式健康教育大眾傳媒平臺。

  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陸韜宏表示,今年將成為上海健康促進的“地方立法元年”,作為承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的重要舉措,《上海市愛國衛生與健康促進條例》已被納入市人大今年正式立法項目,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和健康促進工作將被寫入地方法規。

  本市將加快構建完善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工作體系,形成與臨床醫療、公共衛生相互支撐的衛生健康領域“第三大供給系統”,建立衛生行業內部各級醫療衛生機構上下聯動、縱橫貫通的健康促進工作網絡和聯動機制。以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為抓手,推動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加快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深入推進健康上海建設,持續提升2500萬市民的健康獲得感與健康城市軟實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