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優勢項目蓄力 中國競走“走”向東京奧運賽道
2021-03-23 09:28:5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喻露

  在近日結束的2021年全國競走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上,中國競走隊出征東京奧運會的名單正式出爐,從男子一人破全國紀錄、女子兩人破世界紀錄的比賽成績可窺見中國競走決戰東京的目標:楊家玉、劉虹、切陽什姐將力爭包攬女子20公里競走前3名;王凱華、蔡澤林、張俊將向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發起衝擊;羅亞東、王欽和邊通達力爭在男子50公里競走的“最後戰場”觸碰獎牌。

  東京奧運會共有男子、女子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3個競走項目。根據選拔辦法,這次選拔賽的前三名加一名替補將作為我國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陣容進行集訓,因此,各個項目的比拼都十分激烈。

  東京奧運會上,奪金希望最大的是女子20公里競走。這一傳統優勢項目上,目前已有19名選手達標奧運成績。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中國女將包攬該項目的前三名,堪稱史上最強戰隊,而從本次征戰東京奧運會的陣容來看,整體實力比兩年前更加雄厚。

  選拔賽前,就有教練透露,除世界紀錄保持者劉虹外,楊家玉、切陽什姐、呂秀芝等選手都已有衝進1小時25分的實力,她們的目標就是衝擊1小時24分38秒的世界紀錄。最終,1996年的小將楊家玉直接將世界紀錄提升至1小時23分49秒,闖進1小時24分大關;老將劉虹也打破自己保持的紀錄,以1小時24分27秒獲得亞軍;第三名切陽什姐也以1小時24分45秒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有了成績作保障,三人對東京奧運會有著各自的期望。

  與裏約奧運會奪冠時不同,第4次參加奧運會的劉虹已經是一名“媽媽選手”,經歷過淡出賽場、産後復出等困難階段。但2019年多哈世錦賽,32歲的她還是用一個20公里冠軍、一項女子50公里世界紀錄證明了實力。選拔賽後她坦言:“我對比賽越來越珍惜,復出的目標就是超越自己。”東京奧運會,她將以衛冕冠軍身份出戰。

  楊家玉則要“彌補遺憾”。2016年,她也曾隨隊出征裏約奧運會,但作為替補隊員,她未能獲得上場機會;作為衛冕冠軍,在多哈田徑世錦賽上,楊家玉在終點前兩公里被罰下,未能完賽。此後,她不斷調整狀態、彌補技術短板,專注于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突破。本場選拔賽,楊家玉憋足了勁“就是衝著破世界紀錄來的。”她在賽後表示,“希望在東京奧運賽場,我能保持勢頭,保三爭金。”

  老將切陽什姐也將第3次參加奧運會,多哈世錦賽上,她獲得亞軍,她調侃自己是比賽中的“千年老二”,並坦言:“東京奧運會也許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因此,她毫無保留地投入訓練,並在選拔賽中實現突破,“9年了,我終於打破了個人最好成績。”當三人都闖進1小時25分大關,她確信中國女子競走在東京奧運會上“必須重現多哈的一幕,包攬前三”。

  男子20公里競走同樣是中國田徑的優勢項目,但尚不具備女隊那樣的集團優勢。在2012倫敦奧運會及2016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隊都拿到了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可進入東京奧運週期後,中國男子競走實力出現下滑,表現最好的王凱華除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奪得冠軍外,兩屆世錦賽均以第七名收官。與此同時,日本競走選手異軍突起,2019年世錦賽,正是日本名將山西利和奪得該項目的金牌,而日本隊上賽季也包攬世界前五個最好成績,本屆東京奧運會,主場作戰的日本隊已將該項目視為重要奪金點。

  不過,本次選拔賽中,冠軍王凱華打破全國紀錄的1小時16分54秒,可在該項目的世界成績排行榜上排到第三位,與日本選手鈴木雄介保持的世界紀錄1小時16分36秒只相差18秒。這一成績讓中國隊提振了士氣,也看到了在東京奧運會該項目衝金的希望,王凱華表示,“這次我們的整體成績都不錯,有希望和日本隊拼一拼,東京奧運會中國隊的表現值得期待。”

  但值得注意的是,27歲的王凱華和出生於1998年的小將張俊,均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缺乏奧運賽場經驗的二人還需在老將蔡澤林的帶領下爭取佳績。即將迎來30歲生日的蔡澤林曾在倫敦奧運會上以第四名和獎牌擦肩、在裏約奧運會以1小時19分26秒的成績奪得亞軍,經歷近5年的“煎熬”,再次登上奧運賽場,他希望能進入前三,“最好能圓冠軍夢吧。”

  相比之下,男子50公里競走並非衝金點,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司天峰奪得銅牌之後,再無選手能登上奧運會和世錦賽的領獎臺,此次選拔賽奪冠的羅亞東曾在2019年世錦賽獲得第5名。但因國際田聯擬對競走項目進行重大調整,50公里或將消失在2022年後世界大賽的設項中,東京奧運會就可能是羅亞東、王欽、邊通達最後的戰場,因此,向奧運會獎牌發起衝擊也是三人的心願。

  競走項目在中國田徑歷史上一直有重要地位。從“中國田徑第一人”徐永久在1983年實現了我國田徑世界冠軍零的突破後,1992年,在巴塞羅那奧運會上,陳躍玲又獲得女子10公里競走冠軍,摘得了中國田徑在奧運會歷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到了1995年,黎則文奪得第17屆世界盃競走賽20公里競走冠軍,成為我國田徑史上的第一位男子世界冠軍。

  但從2000年王麗萍獲得悉尼奧運會金牌後,中國競走連續多年與大賽獎牌無緣,刺激中國田徑下定改革決心。近幾年為中國田徑各項目取得突破打下重要基礎的“引進來,走出去”就是從競走項目開始實踐,在外教和本土教練的通力合作以及搭建國際賽事平臺等舉措下,從倫敦奧運會開始,中國競走再次展現出不可小覷的實力。裏約奧運會,王鎮、劉虹分別奪得男女20公里競走金牌,蔡澤林收穫男子20公里競走銀牌,呂秀芝摘得女子20公里競走銅牌,中國競走隊實現豐收。

  新冠肺炎疫情讓東京奧運會面臨特殊挑戰,運動員備戰訓練也受到影響。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透露:“我們聘請的外教無法與隊伍會合,現在是遠程執教。無法出國參賽,國外的高水準隊員進不來,包括國際裁判也無法到國內來執裁。”不過,從這次選拔賽最終的成績可見,即便備戰受到影響,但冬訓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下一步,我們要在內部創造類似東京奧運會的環境,嚴格要求,爭取按奧運會的標準來考核、檢驗訓練。”田曉軍介紹,接下來隊伍要專門根據東京的場地、氣候條件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現在因疫情限制,前往東京奧運會競走項目比賽地札幌進行適應性訓練非常困難,但5月日本或有一項測試賽,我們爭取派專人過去,實地考察場地,進行相應的準備工作。”他強調,競走作為中國田徑的優勢項目,爭金奪牌的任務不能變,“但需要進一步努力把技術抓好,把實力夯實,爭取在奧運賽場上拿出選拔賽這樣的水準來。”(作者: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