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 他們詮釋奧林匹克精神
2021-08-09 11:18:40來源:人民網編輯:王悅陽

  2020東京奧運會圓滿落下帷幕,這是一屆“前所未有”的奧運會,也是一屆處處充滿著感動的奧運會。

  英雄惜英雄,東京奧運會誕生雙冠軍

  你見過奧運會同一個項目産生兩個冠軍嗎?8月1日晚,在東京奧運會跳高賽場,意大利選手坦貝裏和卡塔爾選手巴希姆雙雙獲得冠軍。

  當晚的男子跳高比賽,坦貝裏和巴希姆在前幾次試跳均為一次跳過,之後挑戰2米39時,兩人3次試跳均失敗。當裁判詢問兩人是否要加賽時,巴希姆問道:“我們可以分享這塊金牌嗎?”面對這一請求,裁判表示“這是可以的,如果你倆決定如此的話”。

  此時,東京體育場令人溫暖的一幕誕生了,坦貝裏和巴希姆兩人決定不再加賽,而是共享這枚金牌。坦貝裏興奮地跳到巴希姆身上,兩人緊緊相擁慶祝奪冠,此時他們已不再是場上的對手,而是共享這份奧運榮耀的英雄,“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也在這一刻得到了完美的展現。

  致敬前輩,這就是榜樣的力量

  7月30日,中國選手汪順在東京奧運會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以1分55秒的成績奪得冠軍,並打破亞洲記錄。這是汪順第三次參加奧運會,從倫敦奧運會的默默無名到裏約奧運會的銅牌,經過9年努力,今年27歲的汪順終於在東京登上了奧運會的最高領獎臺。

  賽後,當新科冠軍汪順走過泳池邊時,奧運“五朝元老”匈牙利選手切赫迎面走過,汪順立即雙手與這位老將握手,並深深地鞠了一躬,向這位前輩致敬,這一幕也感動了無數網友。

  出生於1985年的切赫是世界泳壇一員名將,從雅典、北京、倫敦到裏約,在四屆奧運會上,切赫在與美國名將菲爾普斯、羅切特的競爭中奪得了4枚銀牌、2枚銅牌,卻始終與金牌無緣。

  東京奧運會,當35歲的切赫站在200米混合泳決賽場地時,他身邊的對手已變成了一眾“90後”。最終,切赫以1分57秒68的成績排名第七,結束了他的第五次奧運征程。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好好跟她拼完這場球”

  羽毛球女單1/8決賽,中國選手何冰嬌與美國選手張蓓雯隔網相對。兩人都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獲勝”成為她們相同的目標。

  第一局,張蓓雯以21:14獲勝。第二局,當何冰嬌9:7領先時,張蓓雯在處理一個回球時,腳下一滑跪倒在地上,無法繼續比賽,隨後被輪椅推出場外,提前退出了比賽,何冰嬌晉級八強。在混採區,何冰嬌泣不成聲地説道:“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好好跟她拼完這場球。希望她的傷勢不要特別嚴重。”

  同樣是在羽毛球賽場,在女雙1/4決賽中,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2:1逆轉戰勝日本組合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打進四強。當比賽結束後,陳清晨和賈一凡走到福島由紀和廣田彩花身邊,主動與她們擁抱,還輕輕撫摸了廣田彩花的膝蓋。

  原來,廣田彩花在今年6月遭遇了右膝十字韌帶斷裂,但為了參加奧運會,她選擇保守治療,將等到奧運會結束後再進行手術。這場比賽,已經舊傷復發的廣田彩花戴著厚厚的護具堅持比賽,她與隊友先勝一局,之後連丟兩局,遭遇逆轉。在賽後採訪中,賈一凡直言:“日本這對組合是我們最大的對手,廣田彩花這麼重的傷,她能站在球場上就很值得尊敬了。”

  她是偉大的運動員,更是偉大的母親

  7月25日,有明體操競技場,東京奧運會體操女子資格賽跳馬場地,第八次站在奧運賽場上的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丘索維金娜屏住呼吸,助跑、起跳、騰空、轉體、落地,兩跳分別得到了14.500分和13.833分,最終排名第11位無緣單項決賽。

  丘索維金娜出生於1975年,今年46歲。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代表獨聯體出戰的她和隊友奪得了體操女子團體金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丘索維金娜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參賽,獲得個人全能第十名。之後她遭遇跟腱撕裂,被迫退役。隨後,丘索維金娜和摔跤運動員克帕諾夫結婚,並於1999年誕下一子,取名阿裏什。雖然已經結婚生子,但對於體操的熱愛讓丘索維金娜毅然選擇復出。2000年,已經過了體操運動員黃金年齡的她參加了悉尼奧運會,並進行了五個項目的角逐。

  就在丘索維金娜享受著體操帶給她的美好時,命運卻跟她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2002年,3歲的阿裏什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面對鉅額的醫療費,已經27歲的丘索維金娜不得不頻繁參賽,以此賺取更多的獎金來為兒子治病。2006年,為了能讓兒子獲得更好的醫療條件,丘索維金娜入籍德國,代表德國出戰國際賽事。2008年北京奧運會,33歲“高齡”的丘索維金娜第五次站在奧運賽場,並一舉奪得女子跳馬亞軍,用一枚奧運銀牌回報了德國對她的幫助。

  令人欣喜的是,經過多方努力,阿裏什戰勝了病魔,逐漸康復。丘索維金娜卻依然沒有離開她心愛的體操賽場,“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潛能,我只是單純地熱愛這項運動。”在東京,當看到丘索維金娜與比自己小二三十歲的選手們同場競技時,我們更加理解了這位傳奇運動員對於體操的摯愛。

  她戰勝了病魔,更戰勝了自己

  戰勝白血病、參加奧運會,這是年僅21歲的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帶給世人的感動。

  作為日本泳壇近年來最耀眼的新星,池江璃花子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一舉奪得6枚金牌、2枚銀牌,同時刷新了6項亞運會紀錄。但僅僅過去了半年,就在池江璃花子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時,她卻在2019年2月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不得不離開心愛的賽場。經過10個月的治療,池江璃花子頑強地戰勝了病魔,並很快重新回到泳池開始訓練。今年2月,池江璃花子在東京都公開賽50米蝶泳比賽中奪冠,這一天距離她重返賽場僅過去半年時間。4月,她又在日本游泳錦標賽中奪得女子100米蝶泳冠軍,從而獲得了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7月,池江璃花子終於站在了她嚮往的東京奧運會賽場上,這是她的第二屆奧運會,將參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3個項目。

  最終,池江璃花子與隊友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上闖入決賽,並獲得第8名。賽後,剛剛還同場競技的中國選手張雨霏與池江璃花子深情擁抱,並對她説了“see you next year”。亞運會將於明年在杭州舉行,這是兩位頂尖選手的約定,更是張雨霏對池江璃花子最好的祝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