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東京奧運會女重個人冠軍孫一文——關鍵時刻要敢打敢拼
2021-08-30 08:17: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手機螢幕前,孫一文開心地與天南海北的網友直播互動。在過去半個多月的時間裏,很多人通過網絡更進一步了解了她,“美麗大方”“唱歌好聽”……網友紛紛點讚。

  7月24日,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個人決賽,孫一文與羅馬尼亞名將波佩斯庫上演巔峰對決。在激動人心的“決一劍”比拼中,左手持劍的孫一文果斷出擊,一劍制勝,她為中國女子重劍奪得了個人項目首枚奧運會金牌。

  在以往的大賽中,孫一文在歷次“決一劍”中勝多負少。就在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個人1/4決賽中,她也曾遇到對手的頑強阻擊,當時也正是通過“決一劍”取勝的。

  孫一文在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個人決賽中的對手波佩斯庫,是位“老熟人”。2016年裏約奧運會團體決賽,中國隊面對的正是由她領銜的羅馬尼亞隊。作為現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打法硬朗的波佩斯庫在賽前也是被看好的一方。

  決賽前,孫一文現場觀察對手的比賽,“打得非常好”。以穩為主,是孫一文定下的戰術,她也成功將比賽拖入了加賽。

  “決一劍”時,自己和對手的贏面是一半對一半,成敗的關鍵在於誰更敢於亮劍。孫一文説:“狹路相逢勇者勝,主動進攻就算輸了也沒有遺憾。”高手對決,比拼的往往是心理。在平時的訓練中,擊劍隊教練組經常為隊員減壓,也強調在關鍵時刻要敢打敢拼。孫一文説,之所以自己在關鍵時刻能有出色表現,“就是在大賽時沒有太大的包袱,不容易分心。”

  孫一文,這個出生於山東煙臺普通農民家庭的姑娘,最開始練習體育只是為了強身健體。在山東省隊、煙臺市隊的培養下,她進步很快,進入了國家隊,如今挑起了中國女子重劍的大梁。

  23歲拿到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24歲獲得兩枚奧運獎牌、29歲奪得奧運金牌……一系列佳績背後,孫一文的成長之路並不平坦。

  雖然自幼練體育,但孫一文的身體條件並不出眾,“臂展等於身高,在擊劍項目中沒有優勢”。當時省隊實行動態管理,她還一度被“退回”市隊。其實,省隊教練楊劭琦一直關注著這個“小丫頭”:“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兒,肯吃苦,會用腦子。”

  身體條件一般,要想達到甚至超過別人的水準,只有付出更多。孫一文回到市隊後沒有氣餒,而是更加刻苦訓練。很快,她又回歸省隊。此後雖然挫折不少,但憑藉堅忍的意志,孫一文總能克服困難。

  2016年,是孫一文在國家隊“冒尖兒”的一年。裏約奧運會上,作為國家隊年輕成員的她超水準發揮,個人項目上拿到銅牌,團體項目中又獲得銀牌。接下來,孫一文快速成長,挑起大梁。

  從年輕隊員到獨當一面,孫一文在國家隊的角色轉變也不容易。團體賽中,她要從以守為主轉向積極進攻,“要為團隊得更多的分”。她曾在一場大賽團體賽結束後哭出了聲,回憶起那時的壓力,她現在已經能夠笑著説出來:“當時其他隊員都很年輕,我必須為隊友撐起一片天。”

  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衝刺階段,患病的父親一度病情加重,孫一文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時光。在家人的鼓勵下,孫一文刻苦訓練,一路闖關,“我告訴自己,必須扛起肩負的重任”。

  站上劍道10多年,擊劍早已融入孫一文的生活。作為國家隊的主力隊員,年輕隊員需要幫助時,她從來不吝惜時間和精力。她説自己奪得的這枚奧運金牌屬於集體,“是中國擊劍運動員多年奮鬥的結果”。

  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團體半決賽,孫一文不幸受傷,隊伍沒能闖進決賽。在隊醫的悉心照料下,孫一文正在逐漸康復中。展望未來,她説:“中國女子重劍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標簽:擊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