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帶動中國體育産業迎來黃金機遇期
2021-10-28 10:27:4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網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丁峰)10月20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前夕,從希臘古奧林匹亞採集的冬奧會火種順利運抵北京,標誌著北京冬奧會大幕即將激情開啟。回首籌辦之路,無數冬奧人攻堅克難、頑強拼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不斷刷新冬奧會籌辦的速度和高度,創造了許多個“中國第一”“奧運首創”,北京即將成為世界上首座“雙奧之城”。

  而在2021中國(成都)國際體育服務貿易及裝備博覽會上,雲集匯聚的中國體育品牌也成為“搶鏡利器”,吸引各方人士眼球。專家表示,六年間北京冬奧會有力帶動中國體育産業迎來了黃金機遇期,機遇則來源於國家政策和體育改革紅利、全民健身熱潮以及資本不斷涌入體育産業等方面。

   政策加速出臺,釋放體育産業發展紅利

  近年來,在籌辦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先後出臺了多項體育領域的政策和改革文件,如《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等,這些政策和改革釋放出巨大的紅利,為體育産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過去六年來,中國體育産業經歷了高速發展的階段,“十三五”期間體育産業總規模和增加值的增速遠高於同期GDP(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速度,凸顯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空間。

  以冰雪産業為例,根據《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0》,2018至2019冰雪季我國冰雪旅遊人數達2.24億人次,規模産值達8000億元,以冰雪休閒旅遊為核心的大眾冰雪市場正在形成。中國冰雪産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政策助推下,冰雪産業也在經歷結構性改革,以往多依賴進口的高尖端冰雪運動裝備走上自主研發道路,在“科技冬奧”的引領下深入推進。

  國家體育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九個部門聯合印發的《冰雪裝備器材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産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開發一批物美質優的大眾冰雪裝備器材和北京冬奧會亟需裝備,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知名品牌。

  知名戶外品牌探路者承擔多項冬奧裝備開發工作,公司戶外副總裁、品牌管理部負責人韓曄介紹,“公司聚焦北京冬奧會運動員和保障人員的實際需求,參與攻克耐低溫保障服裝的關鍵技術,研發出倣鵝絨結構的高保暖絮片,既提升了絮片的保暖性能又降低了絮片的重量,以達到輕量保暖的效果,性能優於目前國際一線品牌産品15%以上。”

  冬奧熱情帶動全民健身迎來井噴

  體育産業要高品質良性發展,參與消費的社會大眾是源源不絕的原生動力。當2015年夏天北京申辦冬奧成功,中國老百姓又一次被點燃運動熱情。目前,全民健身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冰雪運動熱”“馬拉松熱”成為全民健身熱潮洶湧的標誌性現象。

  過去六年,全國標準滑冰場館數量從157家增加到388家,滑雪場總數從568座增加到770座;室內滑雪場也迎來一波高潮,越來越多室內滑雪場館拔地而起,呈現遍地開花趨勢。

  在2020年,國內新增的8家滑雪場中,就包括5家室內滑雪場。截止2020年底,我國室內滑雪場已經達到36家,同時也是全球擁有室內滑雪場最多的國家。

  除了雪場,室內滑雪人次也有明顯增長。2020年全年,在室內滑雪場滑雪的人數有269萬,約佔全年1288萬滑雪人次的20%,相比2019年的235萬,同比增長14.47%。國內每年開展超過3000場群眾性冰雪活動,參與冰雪運動人口占比已超過15%。

  而席捲全國的跑步熱更能説明全民健身熱情的井噴。據中國田協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馬拉松迎來了快速增長,當年舉辦賽事134場,同比2014年的51場,增長163%;2016年,中國馬拉松賽事堪稱爆髮式增長,當年舉辦規模賽事993場,同比增長641%;2019年中國馬拉松賽事達1828場,對比2014年增長了36倍,馬拉松賽事累計參賽人次712.56萬。

  雖然這一年多受疫情影響,一些線下健身房業績下降,但更多的人開始嘗試線上健身。在過去一年裏,有超過2300萬人在快手發佈運動健身相關視頻,每天有超2000萬人跟著直播雲健身。

  抖音發佈體育報告顯示,目前已有617名專業運動員入駐抖音分享專業知識,平臺上有6762萬條視頻記錄了普通人通過運動突破自我的瞬間。

    産業快速成長,中國品牌“內外兼修”行疾如風

  體育産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是我國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由之路。而體育上市公司作為體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更是産業“晴雨錶”的重要體現。

  據新華網體育統計,2015年中國體育上市公司只有18家,而如今,截止到2021年10月,中國體育上市公司已達36家。

  六年時間,中國體育上市公司數量翻了一番。36家上市公司2020年營業收入達到近2000億元,凈利潤255億元。

  而國貨崛起是體育産業壯大的標誌。近幾年來,安踏、探路者、特步等本土運動品牌在産品設計、科技創新等方面不斷縮小與國際品牌間的差距;同時,在國潮風起的背景下,本土運動品牌憑藉對中國體育運動精神的代表和傳承,正在成為國貨崛起的先鋒。

  百度指數顯示,2015-2021年我國新國貨搜索指數從無到有,巔峰時期接近300。據《百度2021國潮驕傲搜索大數據》,中國品牌關注度從2016年的45%增長到2021年的75%,2021年升至境外品牌關注度的3倍,其中運動服飾品類本土品牌關注度增加了56%。

  “以國為潮”不再是少數人的心態,也不再是只局限于潮流圈內,而是以更廣泛的影響力,輻射影響著更多國人的體育消費觀。消費者對中國本土文化和本土品牌的認同感越來越強。

  當然,單憑外觀“潮”,不足以支撐産品銷量持續向好。中國體育産業“內功”過硬,才是真本領。研發投入就是“硬內功”,是企業保持高成長性的重要支撐,也是行業能持續創新發展的動力。

  據新華網體育統計,2020年財報公佈研發投入的26家體育上市公司,研發經費合計為32.03億元,相較2019年的30.06億元,不降反增,同比增長6.55%。面對疫情衝擊,中國體育公司不懼挑戰,目光長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