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從滑雪愛好者成長為世界盃冠軍 蘇翊鳴期待在冬奧賽場為國爭光
2021-12-07 08:42:3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上周結束的2021-2022賽季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美國斯廷博特站比賽中,中國17歲小將蘇翊鳴以155.25分奪得男子單板滑雪大跳臺冠軍,這是中國男選手首奪該項目世界盃賽冠軍,蘇翊鳴也成為站在該項目世界盃冠軍領獎臺上的中國第一人。

  在拿到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冠軍後,蘇翊鳴重復説著“就像做夢一樣”“這個感覺特別奇妙”。蘇翊鳴在4歲那年被父親帶進雪場。從一名滑雪初學者、愛好者,到現在成長為一名專業運動員,走上世界大賽舞臺拿到冠軍,這個過程蘇翊鳴用了13年。

  2019年升級為世界盃的沸雪北京大跳臺比賽在首鋼園區的滑雪大跳臺舉行,那也是蘇翊鳴第一次參加世界盃。“當時我只差了一名就能進入決賽,也是特別可惜,但是在這之後我更加堅定,單板滑雪就是我熱愛的事業。”

  兩年之後,17歲的蘇翊鳴再次站到大跳臺世界盃賽場,這一次他以小組第一名進入決賽,在決賽中心無旁騖地完成起跳、空翻、轉體、落地,雖然略有瑕疵,但仍不影響他獲得這枚寶貴的金牌。蘇翊鳴説,過去的這個夏天他一直在備戰高難度動作,就是希望能取得好成績,“我也沒想到第一次進入決賽就取得冠軍,對我來説真的是一件特別不可思議的事。”

  “對我來説,從愛好者到專業運動員,我的改變還是挺大的,但是我覺得唯一沒有變的就是對單板滑雪的熱愛。”蘇翊鳴説,因為他正在做的就是他最喜歡的事情。“在成為專業運動員後,最重要的就是要贏得比賽,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包括自己的技術,以及對對手動作難度的了解,在比賽中的戰術安排,對我來説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是不管怎麼樣,我特別享受這個過程。”在蘇翊鳴看來,單板滑雪最吸引他、也是最特殊的地方就在於“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風格”。

  據蘇翊鳴透露,過去的整個夏天他都在進行跳氣墊練習。比賽中運用的1800度動作他更擅長內轉,自然做起來比較輕鬆;外轉是他稍弱的方向,不過通過賽前兩天的氣墊練習他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式。對於他此前做出的1980度動作,蘇翊鳴表示希望能夠將其運用到之後的比賽中。“通過比賽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大家進步得都太快了,在我小的時候1440度可能已經是最難動作,到現在1800度都已經是很普通的動作了,甚至有人在比賽中嘗試1980度,這也一直在激勵著我,讓自己變得更好。”

  蘇翊鳴説,參加冬奧會是他從小的夢想,他要在明年的北京取得好成績為國爭光。“當我站上領獎臺,把國旗披到身上的那一刻,我特別特別激動。”他説,他特別感謝祖國強大的支持,“正是這種支持,我才可以心無雜念,百分之百專注地完成訓練和比賽。”在完成了前一個月的難度突破後,蘇翊鳴説從現在開始會把重心放在提高動作成功率上,“每天提高一點點,到北京冬奧會給大家展現出自己最好的水準。”

  本報記者 李曉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