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首鋼制冰師談服務冬奧:既是牽掛更是榮耀!
2021-12-15 16:58:4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12月15日,首鋼集團首鋼園運動中心制冰及場地管理負責人劉永亮和其他三名同事將開啟“冬奧時間”,從首鋼園啟程去首都體育館進行冬奧會花樣滑冰與短道速滑賽事冰面保障工作。“服務冬奧會的機會太難得了,這是和國際制冰師學習的好機會!”

  39歲的劉永亮是一名制冰師,負責場地冰面前期制冰及後期冰面維護工作。從2016年至今,由他和制冰團隊共同研究完成的各項比賽制冰方案具有自主知識産權,成為首鋼集團未來在城市服務領域中制冰專業的重要技術資料。

  劉永亮曾是首鋼運輸部負責鐵路運輸鐵水的調車員,2010年首鋼老廠區全面停産後,他和很多老員工一樣選擇留守。

  曾經的老廠區正在改造,眼前又是熱火朝天的景象,劉永亮的內心充滿期待,但也為未來的工作擔憂。2016年,一份制冰學習報名錶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當時我覺得制冰很好玩,也想找份有挑戰的工作。”出於好奇心,劉永亮抓住機會報了名,在首都體育館培訓學習了五個月。在外人看來,制冰就是凍水成冰,劉永亮最初也是這麼理解的。可到了現場學習後他才發現,製作冰面過程十分複雜。有人説制冰師是冰上“精雕細琢”的工匠,這一點都不為過:每一步都要嚴控誤差,精確至毫米乃至微米,就連灑水的方式、用量、速度以及地面溫度都有嚴格的要求。

  劉永亮一頭扎進了冰場,和國內制冰專家學習制冰,一年後才終於上手進行全流程制冰實操。從看熱鬧到看門道,他經歷了淬火歷練。在制冰過程中,賽道上紅藍色的線條看似簡單,卻是讓制冰師最費神的工序。畫線必須一次成型,劉永亮在冰上畫線時蹲在地上一待就是三四個小時,實在累了也只能伸伸腿放鬆下。

  “畫線必須一氣呵成,我們都練好了蹲功。”劉永亮笑著解釋説,在他看來,制冰畫線和為汽車畫腰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選用的畫筆和顏料都有特殊要求,在哪拐彎、在哪快速走筆形成連貫的直線都必須做到“嚴絲合縫”。

  隨著冬奧會北京週期的到來,首鋼園承接的大型賽事越來越多,比賽期間是劉永亮和同事最忙碌的時候。從早7時到晚11時,他們都要在冰場時刻待命,在一次次的實戰中檢驗提升制冰技藝。制冰之外,劉永亮還需要做到對制冰機組設備瞭如指掌,他不僅仔細閱讀學習設備説明書,有時間還去現場觀看設備廠家維修保養流程,全程參與設備維修保養,這才掌握了所有設備的工藝性能和維修要求。

  進駐首都體育館後,劉永亮和團隊成員將負責場館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的制冰及賽事保障工作。為運動健兒和觀眾們呈現如夢似幻的“冬奧冰”,既是他心頭的牽掛,更是一份榮耀。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