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會拉動中國滑雪産業提速發展
2021-12-30 16:43:4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冬奧會拉動中國滑雪産業提速發展

  新華社記者

  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中國滑雪人口飛速增加,以此為依託,中國滑雪市場日益壯大,對於全世界有了越來越強的吸引力。

  滑雪人口規模猛增

  北京市滑雪協會副主席、北京雪幫雪業CEO伍斌介紹,中國滑雪産業早在2011年就已經開始進入了一個相對快速的發展階段,而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則為這一進程按下了加速鍵。

  “從2014年到2020年的數據來看,雪場的數量和雪場的硬體設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速度非常快,滑雪人次從2014年的1000萬左右,上升到2020年的2000萬以上,基本上是100%的增量。”伍斌説。

  從東部到西部,從北方到南方,中國冰雪運動的熱度都在逐步提升。今年31歲的許秀娟出生在哈爾濱,9歲開始從事滑雪運動,曾經是單板滑雪國家隊的隊員,2019年從國家隊退役之後,她來到新疆從事單板滑雪推廣和專業教學工作。

  作為一名教練,她對於滑雪人口的提升有著深切的體會。她説:“這三個雪季以來,我明顯感到滑雪人群數量增長加快,每週末開辦的免費公開課場場滿員,報名系統學習單板的孩子不斷增加。過去兩個雪季,我和我的團隊先後帶了超過2000名青少年學習單板滑雪。”

  吉雪滑雪場是吉林省吉林市一家滑雪場,近年來成為吉林市中小學生上滑雪課的主要場地。“申冬奧後,滑雪場客流呈現出了爆發性增長,而且年齡跨度很大。從前滑雪群體主要以成人為主,如今小的三四歲,大的七八十歲,青少年成了滑雪的主要群體。” 吉雪滑雪場總經理梁剛説。

  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表示,冬奧會對於促進中國滑雪産業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極大加快了中國滑雪産業發展的進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極大增加了中國滑雪人群的基數,這是滑雪産業得以發展的基礎和終極動力。”他説。

  國際大品牌瞄準中國滑雪市場

  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親眼見證了崇禮的發展壯大進程。他介紹,2015年太舞滑雪小鎮開業的時候,自帶雪板的客人不超過總人數的30%。客源中70%滑雙板、30%滑單板。

  “現在進雪場自帶裝備的客人超過50%,單板人數已經超過了雙板。雪服頭盔基本都是自帶,時尚化、時裝化的雪服非常多。受眾面上,年輕人居多,這個結構變化説明瞭市場豐富了,新生代消費力量起來了。”李永太説。

  歐美各大滑雪品牌也聞風而動,紛紛開始佈局中國市場。生産滑雪服等産品的德國博格納(Bogner)發佈消息,將與中國品牌波司登成立合資公司,計劃在5年內在中國開設約80家門店。美國運動服裝企業Volcom也于11月在北京開設了在中國的首家門店。

  “就我了解的情況,國外品牌非常看好中國滑雪市場發展的潛力,恐怕任何一家有遠見和雄心的企業,都不願意錯過這個市場機遇。”王裕雄説。

  伍斌表示,從全球角度來看,北美和歐洲的滑雪市場都已經進入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日本和韓國的滑雪市場甚至處於下滑狀態。“中國是唯一一個高速增長的市場,中國市場的增量會變成全球的增量。從我接觸到國外的業內人士來看,他們對中國市場的預期和判斷,比國內同行的預期更為樂觀。”伍斌説。

  冬奧之後,機遇與挑戰並存

  創立於1978年的北美滑雪運動品牌SPYDER在2019年進入中國市場,在滑雪運動盛行的東北地區入駐了多家雪具專營店。

  SPYDER中國總經理張偉誠表示:“北京冬奧會臨近,人們對滑雪運動的熱情也在不斷升溫,SPYDER作為專業的滑雪運動品牌獲益匪淺,營業額正按照預期目標穩步上升。我們預測,冬奧會能進一步引燃消費者對滑雪運動的熱情,希望屆時也能‘引爆’我們的銷售額。”

  大量的品牌被冬奧會的美好前景所吸引。在冬奧會之後,中國滑雪市場如何能夠繼續健康發展,成為廣受關注的話題。

  黑龍江省滑雪協會副主席姜一海説:“冬奧會為滑雪産業帶來了重大利好。我覺得滑雪場應該向滑雪旅遊度假區方向發展,並且要有世界眼光,要打造世界級的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上要和國際接軌,和國際品牌合作。”

  伍斌認為,冬奧會之後市場會更多地回歸到本來的發展狀態,偏投機性的資本會有可能離場,而真正留在市場上的品牌,一定是看中市場的未來,這樣會更有利於整個産業的健康發展。

  東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張守偉表示:“目前我國冰雪産業發展還面臨著場地設施不足、專業人才不足、參與人數不足、産品結構單一、裝備器材研發不足等一些問題。應充分做好滑雪運動普及推廣和專業人才隊伍培養。另外,要加強戰略規劃佈局和滑雪産業市場主導的相關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滑雪全産業體系建設。”(執筆記者:林德韌、李典、王君寶,參與記者:楊帆、馬鍇、季嘉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