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雪地魯班”的匠心智造——記跳臺“鑄造師”白勇
2021-12-31 08:23:2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長春12月30日電 “雪地魯班”的匠心智造

  ——記跳臺“鑄造師”白勇

  新華社記者王帆

  如果説跳臺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放飛夢想的起點,那建造跳臺的人就是夢想“鑄造師”。與跳臺相伴20年,白勇在國內堪稱大師級“鑄造師”——從人工雪臺到鋼架模具,他建造的跳臺上已躍出多個世界冠軍。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40天,白勇已提前奔赴雲頂滑雪公園,他將與自己的新作品共同見證2022年冬奧冠軍的誕生。

  今年48歲的白勇是長春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訓練基地主任,每天為運動員的飲食起居、訓練比賽提供後勤保障。訓練基地,分夏、冬兩處。因為曾是水上救生員,28歲那年,他在夏訓水池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結緣,隨後又參與了長春蓮花山冬訓基地的項目建設。

  2002年,白勇在跳臺“鑄造師”單戈的引導下,從場地形成到定點定位,邊學邊做,動手搭建出人生第一個跳臺作品。“場地形成和搭建跳臺的時候最累。”白勇説,高2米寬1米2的木板,最高的三周臺需要20至30塊,每年11月中旬長春溫度零下10攝氏度左右時,他開始領著工人搭建木板模型,灌裝雪後,經過一夜把雪凍硬,跳臺的雛形才顯現出來。

  白勇隨身攜帶角度尺和戧雪工具,先提前修好跳臺高度和起跳弧度,再讓教練員根據實際情況最後細化,以便運動員儘快上臺訓練。“為了滿足訓練比賽要求,修跳臺可要比修雪雕精細得多。”他説。

  “著陸坡也非常重要。”白勇説,每天早上運動員訓練之前,他會帶領工人把著陸坡區域的雪塊用鐵鍬杵碎,近400平方米的作業面積,10個人上下3趟,雪要翻進去60釐米以保證足夠鬆軟,防止運動員在空中翻騰後落地受傷。

  長春作為國內最早開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的城市之一,在過去20多年間共培養80余名專業運動員,其中60余人入選過國家隊。長春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聶玉江認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長春唯一擁有自己訓練場地的雪上項目,硬體保障為項目可持續發展裝上了翅膀。

  2020年冬季,作為國家隊訓練基地的長春蓮花山迎來了全國首批進口跳臺鋼架模具,白勇全程參與模具的組裝工作。“鋼架模具省時省力,關鍵是減少了一週搭建跳臺的時間,運動員可以提前訓練。”白勇説。

  有了第一次經驗,白勇在今年9月起又主導了北京冬奧會競賽場地——雲頂滑雪公園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場地建設工作。“這次比賽場地用的跳臺模具是咱國産的了!”白勇説。

  有匠心更有“智造”。為了讓打分裁判在比賽時獲得更好的觀察角度,白勇與廠家溝通後,在滿足穩固性的前提下為奧運比賽跳臺安上了“腿”,使跳臺具備可調節的升降功能。這個發明,讓在場的國外技術代表連連稱讚。

  北京冬奧會的舉辦,使這位“雪地魯班”得以首次在冬奧賽場施展技藝。作為北京冬奧會的技術官員,白勇將在比賽期間負責場地保障工作。20年匠心技術積累的口碑,使國家隊許多運動員都親切地喊他“白叔”。

  “能看到孩子們比賽拿牌,我會在現場流淚的。”白勇憧憬著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