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期盼北京 北京準備好了
2022-01-26 08:18:5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1月25日,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10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於此,熱切期盼一屆體育盛會的如約而至。而備受關注的北京已做好了準備,中國已做好了準備。

  即將上場的中國冰雪健兒正抓緊最後的時間訓練備戰,爭取在冬奧會展現最好的自己;冬奧會志願者、賽事保障等人員陸續走上工作崗位;中國的冰雪愛好者們為北京冬奧會送上了美好祝福。

  “歡迎大家來中國,中國已經做好了準備。”

  這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心聲!“相約冰雪,一起來!”大家一起來見證,靜候北京冬奧會大幕徐徐拉開。

  參賽健兒:把最好的狀態呈現在北京賽場

  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武大靖,在2021—2022賽季的世界盃賽事中創造了賽季最好成績,以荷蘭站冠軍的成績提早鎖定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展望冬奧會,武大靖説:“要對自己有信心,我要做的就是突破自我。”他表示,會在冬奧會上將自己的身體、心理、狀態調整到最好,展現最完美的自己。

  除了比賽,武大靖對北京冬奧會在辦賽方面也充滿信心,“中國辦賽是無微不至的,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比賽特別溫暖。”

  4年前,高亭宇奪得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銅牌,成為首位在冬奧會上奪得速滑項目獎牌的中國男子選手。2021—2022賽季,儘管受到傷病困擾,高亭宇還是展現了不錯的狀態,在世界盃波蘭站男子500米A組第一場決賽中奪冠。面對北京冬奧會,他表示:“我會把自己完全調動起來,全神貫注投入到比賽中,把最好的狀態發揮出來,給全國人民看。”

  自由式滑雪“天才少女”谷愛淩的首屆冬奧會之旅即將開啟,目前她已回到北京進行衝刺備戰,1月22日還在社交平臺上曬出了自己的冬奧會證件,對北京冬奧會充滿了期待。北京冬奧會上,谷愛淩將參加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及大跳臺三個項目。在2021—2022賽季的比賽中,她在三個項目上共收穫6金2銀1銅,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我迫不及待參加冬奧會,非常期待。”對於自己的第一次冬奧會,谷愛淩希望能享受整個過程。

  31歲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運動員徐夢桃即將第四次參加冬奧會。經歷了2021—2022賽季,徐夢桃收穫了世界盃個人第26、27枚金牌,連續刷新空中技巧項目個人世界盃金牌數紀錄。“無論是健康還是傷病低谷時,自己從來沒有降低目標。到了展示結果的時候了,而北京冬奧會就是這個舞臺,希望把最好的表現彰顯在賽場上,綻放在北京冬奧會。”徐夢桃説。

  同樣將第四次參加冬奧會的單板滑雪U型場地女子運動員蔡雪桐獲得了2021—2022賽季單板滑雪世界盃女子U型場地年度總冠軍,這也是她第七次奪得年度總冠軍。前三次冬奧會都沒有登上領獎臺,這一次蔡雪桐希望以更加輕鬆的心態面對,不留遺憾,“我的目標就是把要想完成的一套動作在冬奧會上全部展現出來。”

  賽事保障:向世界傳遞北京精彩

  荊剛是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五棵松體育中心冰球賽事的除雪監督,在冬奧會正賽前他已經參加了兩次北京冬奧會冰球測試活動。對於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荊剛充滿了期待。目前,荊剛已提前進入閉環參加到冬奧會的工作中。他祝福中國冰雪健兒能夠在家門口實現歷史性突破,“中國已經做好了迎接世界各地運動員的準備,我也期待在五棵松體育中心上演精彩、激情的冰球比賽。”

  五棵松體育中心的場館播報員殷姍姍是一位南方姑娘,“從南方城市的冰上運動愛好者,到作為播報員站在冬奧會的賽場,這是一個未曾預想過的奇妙結果。”殷姍姍説。9年從事冰雪運動相關工作的經歷使她深知這是時代的發展所給予的特殊機遇,得益於工作平臺提供的資源和機會,殷姍姍將用她的聲音向世界傳達本屆冬奧會冰球賽事的風骨和風格。“懷揣著憧憬和未知,想像著隊伍伴隨著我的聲音開始比賽。我希望當一切落幕,人們提起冬奧會的時候,都會想到北京2022。”殷姍姍期盼地説。

  來自北京工商大學的志願者廖承禹將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開始他的冬奧會志願服務工作。由於一直嚮往參加冰雪運動,所以他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選拔。“北京冬奧會的口號是‘一起向未來’,這意味著這場體育盛會不僅屬於運動員,也屬於志願者、觀眾和熱愛體育的每一個人。”廖承禹説,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他希望運動員們都能突破自我,賽出風采,“我也希望外國運動員能在中國度過一段美好時光,感受中國人的熱情。”同時,作為一名志願者,廖承禹將全力做好本職工作,牢記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克服困難、堅守崗位不斷提升志願服務水準,展現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為服務涉奧人員順利入境,首都國際機場激活中心志願者主管張曄在接到第一批上崗指令後,帶領北京城市學院首批志願者進駐北京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服務註冊信息查詢臺工作。“我也是一名花樣滑冰裁判員,參加冬奧會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雖然不能參與冬奧會賽事裁判工作,但我會在志願服務的崗位上圓我的冬奧夢。”張曄説,冬奧盛會不僅屬於運動員,更屬於每一位參與者、熱愛者和志願者。張曄説:“儘管我們身穿防護服,但我們也會用最溫暖的微笑和貼心的服務為每一位涉奧旅客送上保障。”作為志願者,他與團隊將恪盡職守,展現中國志願者風采,“我們將守好冬奧會志願服務‘國門第一崗’,這不僅是我們的職責,更是我們的承諾。”

  除了運動員、賽事工作人員,中國的冰雪愛好者也在期待北京冬奧會的到來。在校研究生楊冰琦和大學生邱琳琳都是名副其實的冰雪運動“發燒友”。楊冰琦説:“冰雪運動已成為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楊冰琦最近完成了滑雪旅行,體驗了不同地區、不同風格的滑雪場。此外,她還體驗了冰壺、滑雪等其他冰雪項目,“雖然是入門選手,但我樂在其中。”楊冰琦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承載了全世界的期待,祝願各位運動員能夠在賽場上發揮出色,實現自己夢想的同時為國爭光。因為冬奧會,邱琳琳開始學習滑雪,“這真是一個神奇而快樂的運動。希望中國的冰雪運動熱情能傳遞給各國的冬奧健兒,雖然我們水準不同,但我們同在一片雪花下,一起向未來。”

  萬眾期盼!正如每一名參與冬奧會的人員所言,北京冬奧會不僅屬於運動員,也屬於志願者、觀眾和熱愛體育的每一個人,屬於“一起向未來”的新時代中國人,更屬於全球熱愛體育、因為體育而匯聚力量的每個人!

  本報記者 周圓 李曉潔 彭曉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