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冰上天團仍是衝金“主力軍”
2022-01-27 09:01:2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相比中國雪上軍團本次奧運會以老將衝鋒陷陣為主的局面,中國冰上軍團則基本還是依靠中堅力量為國爭光。4年前的平昌甚至8年前的索契冬奧會上,他們就曾亮相,比如奧運金牌得主武大靖,在其不到20周歲的時候就已經在索契贏得了銀牌,並在4年後把獎牌的顏色換成了金色;在4年前的平昌,速度滑冰男隊員高亭宇和花樣滑冰組合隋文靜/韓聰斬獲了獎牌。這次在家門口開冬奧會,冰上項目還得靠這些正值當打之年的名將爭金奪銀。

  武大靖

  在北京繼續創造輝煌

  從索契冬奧的初出茅廬到平昌冬奧的一枝獨秀,再到北京冬奧的重任在肩,作為一名27歲的“老將”,武大靖將在祖國迎來個人的第三次冬奧之旅。雖然已經收穫了奧運金牌,但在家門口作戰,武大靖自然還是希望能夠創造更多的輝煌,作為中國短道速滑隊中流砥柱的他也承擔著為國贏得更多榮譽的重任。

  作為中國冰雪集團的優勢項目,短道速滑是絕對意義上的金牌大戶,曾經斬獲了10枚金牌,但在男子項目上,卻只有武大靖一人獲得過金牌,而且還是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斬獲這項冠軍。由此可見,這位黑龍江名將具備超群的實力,同時還兼備過硬的心理素質。雖然在進入北京冬奧週期之後,他的狀態一度出現過起伏,但不得不説,武大靖的自我調整能力的確超過一般的運動員,他的備戰節奏沒有被打亂,還是一步一個腳印完成好日常的訓練和比賽任務,逐漸讓自己回歸了世界最頂級的運動員行列。

  其實早在9年前,武大靖就已經是男子500米這個項目上最好的運動員之一了,2013年短道速滑世界盃的各分站賽中,初出茅廬的武大靖就是領獎臺的“常客”。從那時開始,大家就意識到,這位俊朗的小夥子未來可能將成為中國短道甚至世界短道項目的領軍人。果不其然,2014年索契冬奧會獲得500米項目的銀牌之後,有了新目標的武大靖變得更加成熟,他先是在世錦賽中成功衛冕,之後又在2018年的韓國平昌,“解鎖”了男子短道速滑項目的奧運首金,用中流砥柱來形容他一點也不為過。

  作為上屆冬奧會冠軍和男子5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的武大靖,在去年的短道速滑世界盃分站賽中也實現了大爆發,除了最後一站斬獲冠軍之外,其實每站比賽,他的發揮都是最好的那幾個之一。在北京站,他在小組賽曾滑出最快成績,儘管世界排名位居匈牙利的劉少林之後,位居第二,但在北京奧運會的男子500米賽場上,無疑還是最有競爭力的選手。

  高亭宇

  “破冰”人依舊值得期待

  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整體發揮並不能令人滿意,但速度滑冰賽場上卻有例外——年輕的高亭宇成為“破冰”人,一枚寶貴的銅牌讓外界記住了他,同時也更加關注中國速度滑冰男隊。相較于已經實現金牌零突破的速度滑冰女隊,中國速度滑冰男隊仍在朝著這個目標努力。8年前在索契,張虹為女隊完成了奪金目標,8年後在北京,高亭宇和他的隊友們同樣值得期待,他們也有機會去創造新的歷史。

  上世紀90年代,中國冰雪軍團在速度滑冰賽場上的表現其實是優於短道速滑的,當年的葉喬波就是最好的例子。進入21世紀之後,短道速滑的表現越來越出色,速度滑冰隊的整體競爭力卻不如以往,尤其對於男隊來説,奧運金牌是那麼遙遠,甚至一枚獎牌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直到2018年一個年輕人的出現,他就是高亭宇。

  2016年獲得男子500米的全國冠軍之後,高亭宇順利進入國家隊。之後的兩年時間裏,這位此前並不十分出名的小夥子排名如同火箭般躥升,狀態越來越好,2017年以破紀錄的成績斬獲亞冬會冠軍之後,又在平昌冬奧會上拿到了那枚令人印象深刻的銅牌。當然,高亭宇的運動生涯並非一帆風順,進入北京冬奧週期後,受困于傷病的出現和狀態的起伏,高亭宇很多時候對自己的發揮不甚滿意,甚至一度陷入過低谷。

  這些都不能抵擋一顆追逐冠軍的心,當疫情相對趨於平穩之後,高亭宇開始在各級各類賽事中再次展現出自己的實力,其表現比隊友更成熟,越到大賽臨近,他反倒更能在訓練和測試中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績,這或許就是一名相對老成的運動員應該有的表現。在25歲的年紀,高亭宇和他所參加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項目,依舊值得期待。

  隋文靜/韓聰

  向著心中目標全力以赴

  隋文靜/韓聰是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王牌組合,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他們以0.43分的微弱差距,與金牌失之交臂。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蔥桶組合”將向著自己的第一枚冬奧會金牌發起衝擊,在家門口實現“飄、升、奏”。

  隋文靜和韓聰兩人均來自“冰城”哈爾濱市,2007年兩人搭檔配對,開始了雙人滑生涯。2009年,他們以黑馬之姿取得了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2010年世界青年錦標賽雙人滑中,兩個人憑藉著超高的滑冰技巧和默契配合,以總分170.71分摘得桂冠,使他們在參加國際比賽的第一個賽季就贏得了青年組的最高榮譽。

  從青年組搭檔到成年組,隋文靜/韓聰經過了多個賽季的打磨,努力地向目標不斷前進。他們在2015年、2016年的世界錦標賽中奪得亞軍,經過不懈的努力,兩人最終拼下了2017年世錦賽的冠軍,成為了繼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之後,第三對拿到世界冠軍的中國組合。

  2018年平昌冬奧會雙人自由滑,隋文靜/韓聰在冬奧會的冰場上用柔美而又充滿力量的動作,演繹了大氣磅薄的《圖蘭朵》,最終以0.43分之差錯失金牌。在平昌冬奧會遺憾摘銀之後,信賴與互助讓他們戰勝一次次傷痛,向著冠軍之路繼續前行,調整技術動作,精心打磨節目,北京冬奧週期捲土重來,憑藉2020-2021賽季世錦賽亞軍、2019-2020賽季四大洲花滑錦標賽冠軍以及花滑大獎賽的佳績穩居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隋文靜/韓聰在自由滑曲目中重啟了《憂愁河上的金橋》,這也是他們2017年首次奪得世錦賽冠軍時的曲目。面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隋文靜説:“相比上一屆會更從容一些,因為會有更多的人來幫助自己。既然‘橋’已經搭好了,那就向前走,路就在前方。”

  2022年,是隋文靜/韓聰攜手並進的第15個年頭,作為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新一代領軍人物,他們共同經歷巔峰和低谷、傷病和復出,在逐夢的時光裏,彼此守護,攜手並肩,向著心中的目標全力以赴。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