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賽場中國冰雪健兒亮點多
2022-01-28 08:45:0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名單出爐,176名中國冰雪健兒在7個大項、15個分項的109個小項中獲得了104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如今,他們已經做好準備,只待冬奧會到來。

  奧林匹克中心區新地標國家速滑館是北京城區為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唯一新修的場館,其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將致力於為運動員打造“平原上最快的冰”。中國速滑“雙子星”高亭宇和寧忠岩肩負眾望。4年前,20歲的高亭宇在平昌冬奧會“虎口拔牙”,勇奪500米銅牌,為中國男子速滑在冬奧會上實現了獎牌的突破。2月12日,“冰絲帶”將上演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這場重頭戲,高亭宇的表現值得期待。

  首次參加冬奧會的寧忠岩將於2月8日參加男子1500米、2月18日參加男子1000米以及2月19日參加男子集體出發,三線作戰是他將面對的挑戰。在1500米上,寧忠岩具有衝牌實力。

  新老結合的短道速滑隊將在首都體育館捍衛榮譽。首次成為冬奧會比賽項目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在2月5日短道速滑第一個比賽日展開爭奪,中國短道隊必然力拼“開門紅”。武大靖是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任子威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上均有奪金實力,2月16日男子5000米接力將産生短道速滑在北京冬奧會上的最後一塊金牌,中國短道隊期待有更好表現。

  隋文靜/韓聰、彭程/金楊、王詩玥/柳鑫宇、金博洋和朱易組成的中國花滑隊整裝待發,2月4日他們將在團體賽中亮相,2月19日,隋文靜/韓聰、彭程/金楊將向雙人滑冠軍發起衝擊。

  長期以來,我國冰雪運動一直處於“冰強雪弱”局面,但伴隨著北京冬奧會週期內的長足提升,中國雪上項目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自由式滑雪共有13個小項,21名中國運動員參賽,其中13人是“00後”。既有徐夢桃、齊廣璞與賈宗洋三位“四朝元老”,也有身兼三項的谷愛淩迎來冬奧首秀,2月8日、2月14日和2月18日是“三線作戰”的谷愛淩的三個決戰日。

  中國空中技巧隊競爭力在第一集團,除了以上三位名將,平昌冬奧會女子銀牌得主孔凡鈺也入選名單,王心迪現在成長為男隊中流砥柱,邵琪和孫佳旭兩位小將分別代表著女隊和男隊的未來。本屆冬奧會新增了空中技巧混合團體賽,這是中國隊展現集團優勢的機會。

  中國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技巧女隊經過6年發展,已經具備在國際舞臺上與傳統強隊對抗的實力,其中谷愛淩最具實力。

  “中國雙姝”蔡雪桐與劉佳宇都是第四次參加冬奧會,將攜手捍衛單板榮耀。“小栓子”蘇翊鳴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的表現值得期待。

  北京冬奧週期,中國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跳臺滑雪、雪橇等雪上項目上進步顯著,基本實現“全項目參賽”,力爭參賽出彩。

  本報記者 田 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