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突破難點 填補空白 跨界跨項冬奧備戰結碩果
2022-01-28 08:48:5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15年,北京與世界定下冰雪之約時,冬奧會近三分之一的項目從未在我國開展過。一面是只有短短幾年的備戰週期,一面是底子薄、基礎弱、人才儲備少的發展現狀,跨界跨項選材成為中國冰雪衝破時間、空間障礙,實現“全面參賽、惡補短板”的新探索,成為中國體育備戰北京冬奧會的重大舉措。7年的時間,跨界跨項選材打通“全項目參賽”難點堵點,一批跨界跨項運動員“跨”出了冬奧會入場券。

  延慶“雪遊龍”賽場進行的冬奧會雪車、雪橇、鋼架雪車3個比賽項目中國隊皆實現了全項目參賽。懷明明、王璇、應清、杜佳妮、孫楷智、甄恒、吳志濤、李純鍵、閆文港、彭俊越、王沛宣……一群從田徑、舉重、摔跤等項目轉項而來的運動員用一次次“零”的突破填補中國冬奧雪車雪橇項目發展的空白。在轉項之前,他們當中有人甚至從未見過雪,經過幾年的艱苦訓練和奮勇拼搏,“冰雪F1”的頂級賽場終於有了中國運動員的身影。從平昌冬奧會的初亮相,到北京奧運會的全項目參賽,中國“冰雪F1”通過加速度發展,展現勇者風範。

  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很長時間以來都是我國雪上項目開展的難題。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在跳臺滑雪混合團體標準臺、北歐兩項男子個人標準臺+10公里以及男子個人標準臺+10公里都是首次擁有參賽資格。其中跳臺滑雪中國隊獲得1男2女共3個參賽資格,25歲的董冰原來是北歐兩項運動員,轉項跳臺滑雪後,先後收穫洲際杯亞軍、拼得大師賽積分,將如願站上奧運賽場。“00後”小將彭清玥和宋祺武之前都是田徑運動員,經跨項選材加入跳臺滑雪隊後開始顯露天賦,成為非常有潛力的運動員。

  北歐兩項賽場,2001年出生的趙嘉文即將代表中國北歐兩項首登冬奧舞臺。趙嘉文從12歲開始接受越野滑雪訓練,2017年通過跨項選拔進入北歐兩項集訓隊,兼顧越野滑雪和跳臺滑雪兩個項目。

  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項目將首次有中國運動員登上奧運舞臺,其中就有冉鴻運。在河南鄭州登封市塔溝武校練過6年武術的她在2018年經跨界選材加入國家滑雪集訓隊,如今這位“功夫少女”將在冰雪天地大展拳腳。武術是中國傳統體育文化瑰寶,遍佈全國的武術學校給跨界跨項選材提供了大量的優秀苗子,自由式滑雪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運動員何金博便是來自少林延魯武術學校的一位“武術少年”。

  跨界跨項選材不僅能打破冰雪項目發展的“空間障礙”,豐富冰雪“人才儲備”,更能依託項目之間的優勢互補,補齊各類短板,為中國冰雪的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以及“全項目參賽”提供有力支撐。

  本報記者 豐佳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