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冰壺隊青春無敵拼字當頭
2022-01-28 15:57:1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中國冰壺隊青春無敵拼字當頭

  新華社記者梁金雄 譚暢 張悅姍 馬思嘉

  近兩屆冬奧會無緣獎牌的中國冰壺隊在平昌冬奧會後揮淚送別了一代“壺後”王冰玉等中國冰壺開拓者,迎來了馬秀玥、韓雨等一代新銳。

  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設男、女四人和混雙三個項目,每個項目各有10支隊伍參賽。面對加拿大、瑞典、英國等世界各類大賽冠軍拿到手軟的老牌勁旅,面對美國、意大利、韓國、日本等後起直追的新貴,中國隊依靠東道主身份才自動獲得參賽資格。此次參賽的中國隊12名選手中多達10人是首次參加奧運會,是參賽隊中平均年齡最小和大賽歷練最少的隊伍之一。

  顯然,奢望這樣一支經驗匱乏、尚未淬煉成型的年輕隊伍取得佳績不太現實。然而,這支中國隊繼承了前輩拼搏進取、永不言敗的“家風”,在這項場次多(奪金隊伍要連戰11場)、戰線長(混雙7天,男、女隊賽12天)的馬拉松式冬奧比賽中,充分發揮年輕人的體能優勢和無限潛能,放手一搏,爆冷把強隊“拉下馬”也不是沒有可能。誠如北京姑娘韓雨所言:第一次在家門口打冬奧會內心渴望就會多一點,更想穿上帶有中國國旗的隊服站在賽場上為中國取得好成績。

  嚴酷的現實是,中國隊三個參賽項目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六位的混雙。此次淩智/范蘇圓這對新組合能從國家隊5對競爭組合中殺出突圍可謂“意外”,名下沒有任何可炫耀戰績的他們只有放低姿態與對手搏殺,或許會在四年前才列入奧運會金牌項目的混雙爭奪中證明他們的出線不是“意外”。

  男、女四人賽被認為最能體現一個國家的冰壺水準。此次以馬秀玥領銜的中國男隊清一色是首次踏進奧運賽場,更是10支國家隊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一支(第14)。都説一張白紙好寫好畫最新最美的文字和圖畫,讓我們期待這支亞洲唯一參賽隊伍面對9支歐美球隊的層層阻攔,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而女子比賽參賽的10支隊伍恰好來自世界排名前十的國家,可謂隊隊英姿颯爽。位列第九的中國隊由本屆大會最年輕的四壘、21歲的韓雨挑起隊長重擔,她雖有參加過上屆冬奧會的王芮和姜馨迪輔佐,但這支重新組合的隊伍尚未從磨合期走出,想要複製前輩登上領獎臺的佳績,非得有超水準發揮。

  1995年才引進冰壺運動的中國依靠長期集訓的體制優勢,僅用十幾年女隊就登上2009年世錦賽最高峰,並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摘取銅牌,改寫了中國冰雪團體項目沒有獎牌的歷史;男隊和混雙在2014年索契和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分列第四名遺憾與獎牌擦肩而過。這些高光時刻讓有著五百多年曆史的冰壺運動在中國大地成為冰雪運動的新寵。

  然而,當新老交替之時,與沉澱了上百年曆史、人才濟濟的歐美冰壺強國相比,中國冰壺底子薄、可選之才匱乏的現實凸顯出來,這也是本屆冬奧會中國隊難言爭奪獎牌、立足拼字當頭的原因所在。相信隨著國力的增強,被認為是冰雪運動中貴族項目的冰壺,在中國將開展得越來越普及。中國冰壺未來可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