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志願者的微笑,溫暖了閉環的冬天
2022-02-21 11:28:5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志願者的微笑,溫暖了閉環的冬天

  新華社記者馬思嘉、梁金雄、張悅姍、譚暢

  煙花綻放的鳥巢、寒風吹徹的站臺、燈火通明的主媒體中心、賽事激烈的場館……北京冬奧會閉環內,志願者無處不在,他們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奉獻了極致溫馨的服務,和令人難忘的笑容。

  “他們甜美的微笑讓我感到溫暖,我忍不住想回饋他們一些什麼。然而,我什麼也沒有,只能送他們甜味兒的巧克力。”在冰壺賽事場館“冰立方”工作的瑞士廣播電視集團製作和技術人員塞巴斯蒂安·那奧迪恩説。他出門前,常在口袋裏裝幾塊家鄉帶來的巧克力,送給遇到的志願者。

  接受冰壺主題採訪時,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特·凱斯尼斯特意對著鏡頭強調:“我還想説,我在中國見到的這些志願者們,真的是全心全意在照顧每一個人,世界各地的朋友都在對我説,中國的志願者多麼了不起,是如此友好,讓我們感到賓至如歸,讓我們感到身處故鄉。我要對所有的志願者大聲説‘謝謝’。”

  20歲的陳薇伊是外交學院一名大二學生。深夜的主媒體中心站臺旁,時常可見這個梳著麻花小辮的姑娘一邊凍得直跺腳,一邊用流利的英語解答等車的世界各地記者提出的各種問題。

  按照規定,人流少時,戶外志願者只需站半小時就可換崗。“但是經常會有外國朋友在這裡孤單等車,就忍不住想多陪他們一會兒。”陳薇伊説。剛來時,她因不能在場館工作而遺憾,如今非常開心,因為她收穫了許多徽章,這代表著對她工作的認可。

  有人問:“站在這裡又冷、又不能看比賽,有什麼好的?”陳薇伊反駁説:“我們是來做志願服務的,不是來給自己創造便利的。能夠為家門口的盛會奉獻自己的力量,是我夢寐以求的事。”

  閉環內的青年學生志願者,都經過嚴格選拔。“冬奧志願者面試難度真和找工作一樣,要經過嚴格面試,對英文水準也有很高要求。”在“冰立方”負責媒體運行服務的志願者、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專業研究生肖孟喬説。

  為了這份榮耀,不少志願者爭相報名,並努力平衡工作與學業,在完成每日八小時高強度工作後,還利用碎片時間爭分奪秒地學習。

  “冰立方”外的交通引導志願者王祖釤是北京大學大二學生,每天早晨6點便要起床,在寒風中開始一天的工作。風大時,連他用於防疫的面屏都會被吹走。即便辛苦,他仍堅持每天背50個英語單詞,與外國運動員的交流也越來越順暢,還會在明信片上寫下英文祝語送給外國友人。

  肖孟喬更是利用乘車時間讀完了數百頁專著,為畢業論文打下堅實基礎;雖然並非語言服務志願者,但她看到背著大包小包的外國記者時,總忍不住上前幫忙,筆記本上還因此積累了許多新詞彙。

  “學霸”特質也被帶入工作中,志願者們常常將看似枯燥瑣碎的工作做出新意。

  除了提供高品質語言翻譯服務外,志願者的用心還體現在自主製作班車運行時刻表二維碼、手繪場館地圖、主動為媒體記者提供賽事最新消息等方方面面。

  為了讓外國記者感受到友好和溫暖,肖孟喬和同學們手動組裝了一塊白板,不僅提供賽程、場館無線網絡等信息,還畫了鞭炮、小年人等具有春節元素的插畫,外語學院的同學們還用各國語言寫著“你好”。

  “效果很令人驚喜,好多外國記者來拍照發社交媒體,還讓我們教他們用中文打出‘新年快樂’。”肖孟喬説。

  自製的燈籠、供留言的毛筆“福”字、把冰壺圖案融入“福”字並贈送給國內外友人的創意設計……“我覺得我們像奧林匹斯山上的雅典娜,兼具智慧與力量。”肖孟喬如是評價志願者工作。比如,冰壺開賽首日,場館來了一百多名記者,他們雖有些慌亂,但經過通力合作,十多分鐘便設計出制度化登記表。

  “沒有人‘劃水’,大家都希望幫對方減輕負擔。”肖孟喬説。這次經歷,讓她找到了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業——公益志願服務。

  雖然春節和元宵節都無法與家人團聚,但令人意外的是,所有志願者都覺得閉環內的節日更有意義。“一想到冬奧會開幕了,內心反而充滿了激動。”陳薇伊説。

  即將開學,不少志願者將邊上網課、邊繼續服務冬殘奧會,王祖釤便是其中之一。“我從高三就立志當一名冬奧志願者,考上北大後連續報了三次名,如今終於實現心願。好的人生比好的年華更重要,能為中國創造歷史做出自己的貢獻,我覺得意義非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