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冰雪健兒依依不捨告別北京冬奧會 難説再見 一起向未來
2022-02-22 08:58: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請運動員們落座觀禮。”

  “請運動員們落座觀禮。”

  “請運動員們落座觀禮。”

  2月20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式現場,主持人連續三遍提示入場運動員到看臺落座觀看閉幕式錶演。而各代表團的運動員們就像考完試的學生只想在那一刻“撒歡兒”、釋放。他們盡情歡呼,用手機記錄這最後的歡聚時刻;他們手拉手圍成一圈,跟著音樂不停舞動。他們對著鏡頭揮手,激動展示挂在脖子上的獎牌。隨著運動員的入場,國家體育場“鳥巢”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據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介紹,原定有600多名運動員參加閉幕式,最後確定到場的人數已超2000人,比預計翻了三倍多。“這是破紀錄的數字,有的還要從延慶和張家口趕過來,但是運動員們都想來參加閉幕式,説明他們很開心,願意參加閉幕的狂歡。”

  來時迎客松,走時送別柳。這一場冬季奧林匹克盛會完美落幕,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這個寒冬,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在這裡圓夢、相聚,品美食、話友誼。過去16天裏體會到的種種溫暖,也給世界各地運動員留下了畢生難忘的回憶。

  熱情好客讓冰雪健兒賓至如歸

  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特莎·莫德的一條短視頻火了。她記錄下在2月4日開幕式當天,當美國體育代表團走進“鳥巢”,一位志願者高聲喊出“歡迎來到中國”的情景。第二天,她再次通過視頻表達對開幕式的感受。“當晚回來後,我躺在床上哭了,因為我一遍遍看了那段視頻。”她説那一刻是最可愛的時刻,“謝謝那個對我説‘歡迎來到中國’的人,每每想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哭了。”特莎在視頻中説到此處,擦了擦眼淚後繼續説,“他們太友善了。所有的志願者都很好,很貼心。他們看到我們來這裡很開心,我們感到賓至如歸。”

  那位讓特莎感動的志願者是來自清華大學的孫澤宇。在給特莎的回信中他感謝特莎幫他記錄下了人生最難忘的時刻,他也祝願特莎和所有運動員像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歌曲《北京歡迎你》唱的那樣,“在黃土地刷新成績”。最後,他還説待疫情結束,邀請特莎再來中國看看,他會摘下口罩,當面説出那句“歡迎來到中國”。

  有點遺憾的是,特莎沒有取得亮眼的成績,不過她並不遺憾。雖然她沒有獲得獎牌,但是收穫了友誼,以及可以銘記一輩子的北京冬奧會之旅。“還有30分鐘就要離開了。我不想收拾行李,我不想走。”2月12日,特莎在社交平臺分享自己在中國的最後一天,説著説著又哽咽起來。她在視頻開頭介紹自己在中國最後一天的穿著,緊接著説“我很難過”,沉默了幾秒又説“我會在飛機上哭的,我現在就要哭了,我愛你們。”

  在北京冬奧會剛開幕不久時,北京市和吉林省的兩名小學生收到了來自牙買加滑雪運動員本傑明·亞歷山大的特別來信。本傑明在北京冬奧組委送給運動員的背包中發現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兩幅來自中國小朋友的繪畫作品,上面還留有聯繫方式。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中國各地的兒童青少年創作了4.3萬多幅畫作,表達對運動員的熱情歡迎和祝福,其中有7500幅作品作為特殊的新年禮物,放進了運動員的禮品包。

  “多麼棒的禮物啊!”收到禮物的本傑明給作者發去電子郵件表示感謝,很快就收到了小畫家的回信。他們還特意為本傑明錄製了加油視頻。同樣收到特殊禮物的澳大利亞運動員布裏特·考克斯説:“這幅畫對我意義非凡,真的很暖心。作為一名運動員,自己最大的價值就是啟迪青少年。我會把這幅畫挂到墻上,保證時刻都能看見。”

  “舌尖上的中國”拉近彼此距離

  為了讓運動員們更好地感受“舌尖上的中國”,餐廳師傅們也沒少花心思。有很多外國運動員並不知道麻辣燙、涮羊肉怎麼吃,蘸料中的芝麻醬和韭菜花放多少,廚師們就親手幫他們調製。瑞典的一對雙胞胎運動員在一次吃完特調的蘸料後讚不絕口,馬上找廚師又調了一碗。

  荷蘭速度滑冰運動員尤塔·萊爾丹愛上了中國的麻辣燙,在她發佈的冬奧村餐廳用餐視頻中,將她對麻辣燙的喜好展露無遺。土豆、綠葉菜、木耳、肉片……經過烹煮,尤塔·萊爾丹端著滿滿一碗回到桌前,熟練地拿起筷子享用起來。就是這條“很中國”的就餐視頻獲得了超23萬的點讚。

  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朱莉婭·馬裡諾在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獲得了銀牌。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她説愛上了冬奧村餐廳裏的餃子。“每天訓練結束,緩解疲勞的最好方式,就是回到奧運村美美地吃一頓餃子。自從來到北京冬奧村,我大概已吃了200多個餃子。”社交網站上,朱莉婭·馬裡諾曬出了獎牌,而這條信息後面,很多中國網友留言“餃子管夠”。

  讓外國運動員“狂讚”的冬奧村美食健康安全、豐富多樣。其中北京冬奧村菜單共有678道菜品,每8天循環一次。張家口冬奧村每天由300多名廚師提供約480種主要菜品,菜單也是8天調整一次。兩個冬奧村每天24小時供應早餐、午餐、晚餐、夜宵。有外國運動員不無幽默地表示,比賽結束“可能要長胖”。

  閉幕時難捨難分

  同樣火遍網絡的還有馬爾他女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運動員珍妮絲·斯皮泰裏。她在參加資格賽等待成績時,從包裏拿出半個吃剩的豆包,對著鏡頭認真吃完,從此她有了一個親切的稱號“豆包姐”。珍妮絲·斯皮泰裏是馬爾他體育代表團的唯一一名參賽運動員,也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馬爾他旗手。“我愛吃豆包,味道好極了。”她表示這種紅豆餡的包子是她在冬奧村中最喜歡的食物,每天都會吃6個。

  冬奧會閉幕前她就已經離開北京返回馬爾他。為了回應中國觀眾對她的喜愛,珍妮絲·斯皮泰裏特意開通了中國社交媒體平臺,併發視頻説:“我很難過這麼快就要離開中國,我喜歡大家與我分享各種消息,很高興能在這裡向大家展示我的故事。”她還曬出了圖片,介紹與豆包類似的馬爾他美食。

  在2月20日的花樣滑冰表演滑中,世界各地的選手奉獻了一場精彩的冰上視覺盛宴。表演滑結束,所有選手回到冰面向觀眾致謝。此刻的首都體育館不再有裁判,不再有排名,而是一場大聯歡。當選手謝幕逐一走下場地時,依依不捨的他們又三三兩兩結伴返回冰面。俄羅斯奧委會隊的女子單人滑選手特魯索娃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了在一套節目中完成5個四週跳的歷史性創舉。當表演滑節目全部結束,特魯索娃又在冰面連續跳了幾個不同的四週跳,引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隨後,她又與一位男子雙人滑選手搭檔,嘗試完成螺旋線動作。看得出來特魯索娃對這片冰面的留戀,這片成就她5個四週跳的冰面。離開前,特魯索娃感謝了中國粉絲對她的支持,並將她在北京拍的照片做成視頻,以紀念過去十幾天北京冬奧會的生活,其中還有兩張粉絲為她畫的漫畫。“謝謝你們的畫,我很喜歡。”特魯索娃説。

  還有走到哪兒都能成為焦點的日本男子單人滑選手羽生結弦,他與中國選手的友誼已經成為佳話。金博洋與羽生結弦表演的一段滑跪引發全場尖叫,隨後二人又一起揮手向觀眾告別。退場後,羽生結弦再次撫摸冰面,向這塊場地告別,緊接著他環顧四週,似乎在試圖將眼前的這一切深深印在腦海,離開前他再次和現場觀眾致謝並鞠躬,又仰起頭大聲用中文喊出“謝謝”。由於日本觀眾無法到比賽現場為羽生結弦加油,去年底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收到來自日本網民的“囑託”,拜託中國粉絲為羽生結弦加油打氣。雖然在這裡他沒有完成阿克塞爾四週跳,但是中國觀眾對他的喜愛和鼓勵,還有他與中國運動員的真切友誼,都讓他對北京戀戀不捨。

  日本速度滑冰運動員小平奈緒用中文感謝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熱情款待,並稱不會忘記這段經歷,將努力學習中文,下次努力將中文説得更好。“我要重復一遍:中國,我愛你!”

  2月20日,北京冬奧會閉幕。這屆冬奧會為世界留下了獨具特色的中國記憶。澳大利亞代表團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這是一屆神奇的冬奧會,感謝北京2022年冬奧會。加拿大代表團説:“感謝北京2022年冬奧會留下的回憶。”

  本報記者 李曉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