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細數冬奧會中國代表團“之最”
2022-02-22 08:38: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已經圓滿落幕,回顧令人心潮澎湃的19個比賽日,中國冰雪健兒奮勇拼搏的英姿令人印象深刻,讓我們細數一下中國體育代表團中的幾項“之最”。

  谷愛淩 獲獎牌最多的運動員

  首次參加冬奧會的谷愛淩,在本屆冬奧會上報名3個項目,奪得2金1銀共3枚獎牌。她在參加這3項競賽過程中各有特點:在首鋼滑雪大跳臺上驚世一跳,逆轉奪金;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比賽中努力一跳,從第八升至第二;在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技巧比賽中統治力極強,輕鬆拿走金牌。

  蘇翊鳴 最年輕的金牌得主

  2月15日蘇翊鳴奪得單板滑雪大跳臺冠軍時,離18周歲還有3天。實際上,在他奪冠的前幾天,他在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進行的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比賽中,本來也有希望奪得金牌,但裁判在打分環節出現的一些狀況才讓這位帥小夥屈居亞軍。儘管如此,1金1銀的成績足以讓蘇翊鳴“一鳴驚人”。

  徐夢桃 年齡最大的金牌得主

  徐夢桃出生於1990年7月,這是她第四次出征冬奧會。在即將年滿32歲時,在職業生涯進入尾聲時,她終於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賽中摘得金牌,圓了自己的夢想。奪冠後,徐夢桃仰天長嘯,吶喊聲響徹夜空,已成為冬奧賽場經典一幕。一塊成色十足的金牌,足以慰藉這位老將一直追求不懈的心。

  閆文港 最讓人意外的獎牌得主

  到今天為止,鋼架雪車對於多數中國人來説,仍是一個比較陌生的項目。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體會到,閆文港的這枚單人鋼架雪車銅牌來得多麼不容易。北京申冬奧成功之後,中國才成立了鋼架雪車隊,至今才建隊6年出頭。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隊伍居然培養出了一位冬奧會銅牌得主,確實讓人感到意外。

  隋文靜/韓聰 合作時間最長的金牌得主

  花樣滑冰雙人滑金牌得主隋文靜/韓聰,從2007年開始合作,一直到本屆冬奧會上奪得冠軍,合作時間長達15年之久。韓聰今年29歲,隋文靜26歲,可以説他們把各自最美好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了花樣滑冰。

  孔凡影 參賽項目最多的運動員

  女將孔凡影在高山滑雪項目上參加了6個小項的比賽——滑降、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女子全能、混合團體,為中國在高山滑雪項目上實現全項目參賽的目標立下汗馬功勞,被網友們稱為“勞模”。

  楊碩瑞、高弘博 最頑強的運動員

  18歲女將楊碩瑞賽前訓練時摔傷眼眶,在接受緊急治療後選擇帶傷上陣,接連參加了單板滑雪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兩項比賽,雖未晉級,但頑強拼搏的精神令人動容。

  單板滑雪選手高弘博也是在賽前訓練時受傷,而且傷得更重——腳踝骨折。在這種情況下,這位首次參加冬奧會的小夥子不想放棄在家門口參賽的機會,在U型場地技巧項目上仍然堅持完成了比賽,展現了頑強的意志力。

  孫龍 最讓網友心疼的運動員

  在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賽中意外摔倒的孫龍,在比賽當天深夜發文致歉,“我真的對不起我的隊友,對不起我們的教練組和整個團隊,對不起所有喜歡短道速滑的冰迷,對不起一直相信我並且對我寄予厚望的家人和朋友,但我最最對不起的是培養我的祖國。”一連説了5個“對不起”,打動了萬千網友。

  本報記者 李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