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放下包袱 比出氣勢——記中國體操男團世錦賽奪冠
2022-11-03 15:55:4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英國利物浦11月2日電 題:放下包袱 比出氣勢——記中國體操男團世錦賽奪冠

  新華社記者張薇 肖亞卓

  自由操場地上的張博恒一套動作之後淺跳了一下便定在原地,接著他興奮地高舉雙臂,揮拳慶祝。雖然此時勁敵日本隊中還有一人沒在他們的最後一項中登場,但之前積累的足夠優勢讓中國隊確信體操世錦賽男團金牌已經到手。

  2日的利物浦體操世錦賽男團決賽賽場,中國隊以“哀兵”姿態出戰。賽前備戰不理想,多名隊員有傷病,奧運全能亞軍肖若騰缺陣的中國男隊並不在最高水準。兩天前的資格賽,中國隊僅位列第四,奧運全能冠軍橋本大輝領銜的日本隊則咄咄逼人,與第二名英國隊拉開近8分的差距。

  決賽一開始,以強項自由操打頭陣的日本果然搶眼,3名選手出色發揮後收穫43.366分。中國隊的第一項是鞍馬,打頭陣的孫煒中途掉下器械,隊伍第一輪過後排名第五,落後日本隊超過2.3分。

  不過,中國隊並不慌張。“孫煒第一個失誤,但是品質高,分不算太低。”教練王國慶分析説。老將尤浩則表示:“我們基本沒有受到影響,因為我們想的是咬住(同組)美國隊的成功率,然後不管自己什麼分,就咬住他們。失敗了也沒關係,之後還可以追回來。我們就是以這種心態,不完全是為了比賽而比賽,而是在享受。”

  接下來的比賽,中國隊可謂漸入佳境,吊環、跳馬兩項穩定發揮之後,第四輪前中國隊積分升至第一,日本隊則因鞍馬連續兩人失誤跌至第五。

  進入中國隊強項雙杠,該項目奧運冠軍鄒敬園沒有給任何人超越的機會,雖然沒有像奧運會時以超過16分的高分令人瞠目,但15.766分足以制霸全場。“我們預賽確實比得不是特別好,但是我們中國體操隊就是這樣,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能迸發出一股信念出來。”吊環也拿下該項目當晚最高分的鄒敬園説。

  單杠比賽時,王國慶一直站在觀眾看臺通道處。他時而向前幾步看兩眼比賽,時而向後踱步好似要離開賽場。如果正好看到中國隊隊員手鬆開高杠,他甚至會猛一轉頭“逃避”那個瞬間。

  “這種比賽在場下參與過程還好,但是在看臺上很緊張。”王國慶賽後説,“但是也相信隊員的能力,今天發揮總體來説還不錯,有失誤,但把失誤減到了最低,然後這樣自己的機會就更大。”

  最後一項開始前,日本隊雖然攀升至第二,但已被中國隊甩開超過4分。中國隊乾脆給有傷在身的孫煒等減了難度。三名隊員順利完賽後,整個團隊的小夥子們在場下盡情擁抱。

  “其實預賽和決賽我們都沒有預估對,因為我們覺得預賽不應該這麼差,差得已經超出預期了,然後今天是超出預期的好。”尤浩説,“經過昨天一天的調整,再加上我們都放下了包袱,都比出了氣勢,因為再差也不會比預賽差。”

  日本隊最後一項單杠,橋本壓軸出場,重壓之下,他中途落杠,整個人躺倒在墊子上,引起觀眾席一陣驚呼。日本隊最終以4.463分的差距位居第二,但和中國隊以及第三名英國隊一樣確定了巴黎奧運會參賽席位。

  賽後的王國慶輕鬆泰然,和看臺上的那個他判若兩人。他表示這應該是中國男隊巴黎奧運會的主要陣容,“但這不是我們的最強陣容,未來可能還會再充實一點。從策略上,針對新週期的‘5-4-3’,我們在計劃上、人員上,證明思路是對的。相信明年會更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